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仙女湖由两地共管

景区内4栋违建别墅是拆还是卖?

屹立在仙女湖边的私人别墅。 本报记者 付强摄

  本报记者 付 强

  邮箱:307237420@qq.com

  电话:0791—86849932

  微信号:307237420

  近年来,一些景区违建别墅“满地开花”,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在新余市仙女湖,当地有关部门一口气拆除了23栋违建别墅,却对凤凰湾景区一个园林别墅束手无策。原来,这里虽然属于仙女湖景区管理范围,却处在分宜县钤山镇的地界上。仙女湖区想依法拆除,分宜县则打算没收拍卖。违建别墅到底该如何处置?

  现状

  违建被查封 却不见拆除

  为核实情况,记者近日驱车来到仙女湖景区。站在凤凰湾凤仙桥一侧的湖边上,记者看到依湖而建的6栋别墅次第排成“人”字,花草树木犹如一条珍珠项链将别墅串联起来,可谓气势恢宏。绝美的雕刻、多姿的假山、精致的园艺,无不展现出别墅的奢侈豪华。走近细看,在几栋别墅的门窗处,贴有几张由分宜县自然资源局、钤山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30日张贴的封条。

  在场的一名园林管理人员称,该别墅是分宜县钤山镇木足村村民李小文5兄弟及其父投资建设的。

  受访时,木足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李小文一家人是木足村上午组人,别墅用地属木足村年塘组和行山村的土地。“他家只有2人的户口在木足村,其余4人通过迁移户口骗取了建房资格。”该干部称,由于存在骗取手续等问题,其中4栋违建别墅被有关部门查封。

  对此,钤山镇副镇长赵利萍提供了一份清查违建别墅的采集表,明确了园林别墅于2012年动工,2014年5月主体结构完工;而在2019年,分宜县林业局出具了一份调查案卷,显示上述园林别墅投资630万元,整个项目占地15.46亩,建设面积2440平方米。

  尴尬

  仙女湖盼拆 分宜拟没收拍卖

  在新余市自然资源局仙女湖分局大厅,几块“仙女湖违建别墅清理整治情况展示栏”显示,近两年,仙女湖区共核查出11个违建别墅问题,尽管有些别墅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环评手续,但无法按照景区总规划整改。最终,仙女湖区拆除了23栋违建别墅,拆除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

  通过查阅景区总规划图,新余市自然资源局仙女湖分局局长刘炎宇对记者说,木足村园林别墅处在仙女湖景区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内。对于4栋违建别墅如何处理,刘炎宇称没有权限处理。分宜县自然资源局张副局长则表示,打算没收并移送分宜县国资局,目前正在走流程挂网公开拍卖,且违建者也可以参与竞拍。

  “木足村园林别墅违反了景区总规划,依法应拆除。”新余市仙女湖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仙女湖早在2007年就编制完成了总体规划,期限到2025年。在此期间,未经批准的,不得在景区内建设与其无关的建筑物。但尴尬的是,仙女湖的面积有194.7平方千米,实际管辖只有120平方千米,剩下近70平方千米主要由分宜县管辖,这就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对策

  理顺管辖权 立法助发展

  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2013年10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要求到2017年,江西各设区市至少建成1处5A级旅游景区,新余是唯一没有完成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的地级市。眼下,仙女湖景区正在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了拆除违建别墅花费了几亿元,给景区造成了巨大经济压力。如何破局,是摆在管理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江西生态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柱国教授认为,依据《江西省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建设项目选址和设计方案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责令退出所占土地,拆除违章建筑并处罚款。同时,《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也明确,在景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的建设活动,未经管理机构审核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由此可见,分宜没收拍卖的做法于法无据,拆除才是处理违建别墅的法律依据。

  王柱国教授建议,既然国家明确对景区实行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新余就应该理顺管辖权,一边违建一边治理,只会让仙女湖“缴纳”昂贵的生态学费。必要的时候,我省还可借鉴庐山管理经验,结合仙女湖实际情况,制定属于仙女湖的景区管理条例,让仙女湖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稳走好。

  记者手记

  办法总比困难多

  采访中,几名熟悉仙女湖发展历程的相关人士透露,在仙女湖景区成立之初,北部钤阳湖边的池塘和横溪两个村委曾划归仙女湖管辖过一段时间,这期间严控违法建房和破坏景区生态环境的问题,效果显著。后来不知为何,上级部门又将两个村归还给分宜县。再后来,景区管理机构受制于当地居民的生活现实,作为保护地而设立的景区越来越像“旅游开发区”,以至于仙女湖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期。 这让笔者想到了十多年前的庐山。当时庐山分别归属管理局、庐山自然保护区、庐山垦殖场,以及九江星子县、庐山区、九江县管辖。“一山六治”让庐山的发展步履维艰,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政企不分、利益纷争、门票价格等等犹如一团乱麻。面对重重困难,我省迎难而上。2016年,庐山市成立,有效整合了“山上山下”“山南山北”的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庐山乱象,揭开了庐山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仙女湖景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党报帮你办”来到社区倡导绿色环保~~~
~~~
~~~
~~~记者介入协调 事情圆满解决
一个仙女湖由两地共管~~~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庆丰收 感党恩 促振兴
   第05版:乡村振兴 金融的力量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居民分享妙招 共享低碳生活
党报帮你办
用好和管好手中镜头
工作中意外摔伤追偿挺难
景区内4栋违建别墅是拆还是卖?
电动自行车上牌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