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载风流润珠玉 十年奋进谱新篇

——写在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十周年教育科技文化节之际
八里湖校区
开展“共创文明社区 焕新幸福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少年先锋队九江一中第一次代表大会
开展研学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
运动会
开展“童心向党 我爱我的团”活动
教师家访

  9月的清晨,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简称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朝气蓬勃,花草芬芳,悠扬悦耳的读书声就像海浪,此起彼伏,一浪更胜一浪。这里恰似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已成为教师的幸福家园、学生的成长乐园。

  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杂草丛生,人烟稀少,荒芜沉寂。如今,这里成为莘莘学子求知的殿堂。

  笔者在八里湖校区看到,这里依山傍水,教学楼在树林里,人在风景中,是一所现代化、园林式学校。学校集初中、高中为一体,是六年一贯制学校,有学生3500多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八里湖校区与百年名校——九江一中(南门湖校区)一脉相承,已走过十年征程。十年来,学校依托南门湖校区的文脉根基,秉承“尊重民主、崇尚科学、善处平庸、追求卓越”的治校办学理念,培养出众多优秀毕业生,他们从这里步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走向幸福的未来。同时,在九江市教育系统初中年级教学考评中名列前茅,在九江市民中树立了口口相传的教育品牌,涌现了一批潜心教学、精于钻研、爱满天下,承载教书育人之责的教师群体。他们立德树人,孜孜以求。

  ● 一脉相承,百年名校闪耀新区

  九江一中位于庐山脚下、南门湖畔,毗邻甘棠公园,距九江火车站不足千米,集山川之灵秀,聚交通之便利,是一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说她古老,是因为她前身为宋明理学奠基人周敦颐所创办的濂溪书院,间接历史近千年;正式立校于1902年,直接历史119年,享有“千载学府、百年名校”的美誉。说她年轻,是因为她充满青春之活力,是学生青春逐梦之地。

  100多年来,九江一中文明薪火传承不断,人文积淀深厚。学校现有教职工51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名师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正高级教师6名,特级教师14名;学校共培养了近8万名学生,学子遍布海内外及各行各业。莘莘学子在这里乐学上进,走向了理想的大学殿堂。学校高考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校长实名推荐权。2015年至2020年,共有54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目前,学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60余所著名重点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2009年初,九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拉大城市框架,实现从甘棠湖、南湖时代走向八里湖时代”的重要决定,启动八里湖新区建设。八里湖新区在建设中,按照“两个优先”的原则,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先。为此,该市拿出背靠庐山、面朝八里湖的黄金地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让八里湖校区成为八里湖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1年9月,八里湖校区落成并投入使用,九江一中正式跨入“一校两区”时代(南门湖校区、八里湖校区)。

  九江一中坚持“严实诚勇”的校训和“一主两翼”办学思路,深入推进“管育学三三制”改革,形成了民主、和谐、诚信、进取的校风,敬业、爱生、求实、创新的教风,诚朴、勤奋、自主、上进的学风和勤勉、高效、廉洁、优质的政风,治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迈上了新台阶。

  八里湖校区在传承一中文脉的同时,又注重创新。南门湖校区只有高中没有初中,而八里湖校区既有高中又有初中。能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关系到八里湖校区的发展。

  创办伊始,八里湖校区在九江市各县(市、区)遴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同时,从全国各地高校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然后通过九江一中名师工程“一对一”帮扶,让年轻教师茁壮成长。

  树苗长成大树,离不开精心栽培。为了培养这支年轻的师资队伍,学校建立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定期选派教师到南门湖校区跟班学习,参与教学教研;积极发挥备课组的作用,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牵头,认真组织集体备课,选择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备课组为试点,形成具有八里湖校区特色的教学教案,作为新教师步入课堂的第一手学习资料……一大批优秀教师在学校的培养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坚力量。

  “学校对教师的培养一方面延续南门湖校区的模式,利用青蓝工程、拜师工程、校本课程、推门听课及公开课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帮助其成长。另一方面注重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每逢单周,八里湖校区组织青年教师到南门湖校区学习,学习不同的教学方法。每逢双周自主根据本校生源的特点,开展教研活动。在探讨中,教师们相互找差距和不足,避免走弯路。老教师传帮带,年轻教师学赶超,两个校区同步发展。”八里湖校区教务处主任葛森锋说。

  目前,八里湖校区已构建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并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气氛要浓、过程要实、机制要活、质量要优”的原则,制定了具有特色的教学规范制度,创新开展教学工作。

  “用力去教和用心去教,效果完全不一样。作为一名教师要带着思想感情去上课,影响学生,促进教学。” 八里湖校区特级教师邹月英颇有感触地说。在八里湖校区,每位教师都注重练内功,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做有温度的教育,教学质量步步高。

  ● 五项管理,“双减”落地创新发展

  小切口,大改革。为了更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八里湖校区围绕“理念要新,管理要严,措施要实,特色要亮,效果要好”的二十字要诀,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对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进行管理(简称五项管理),明确了五项管理的责任部门及负责人。学校教务处具体抓总,政教处、体艺中心、总务处等部门协助完成相关工作,教务处具体负责作业管理和读物管理,政教处具体负责睡眠管理和手机管理,体艺中心具体负责体质管理。

  学校以学业水平提升为导向,加强学生作业布置科学性、合理性规范要求,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标,学生成绩不滑坡;以学生睡眠质量提升为导向,加强学生睡眠及午间休息管理,确保学生睡眠充足;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加强学生手机进校园严控,确保必要时学生能和家长正常沟通交流,非必要时无手机影响;以学生精神追求为引领,加强学生读物排查清理,确保学生能有好书读,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以学生身体健康为导引,加强体质管理,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确保学生身体素质有大提升。 

  “我们落实五项管理不搞大运动,而是科学把握教育发展的规律,按照学生成长的规律,专业地制定相关措施,坚持刚性要求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分类管理,精准实施。”九江一中负责人说。

  学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严格实行五项管理。教师改善作业结构,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将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自选作业”,提高作业的选择性,为各层次的学生创设不同的作业空间;学校制定了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以及关于作业要求若干规定。同时,制作了《作业检查情况记录表》,严格控制作业数量。学校开通举报平台、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建立家校之间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畅通“双减”举报渠道,及时收集违背相关工作要求的问题线索。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第一缕晨光穿透薄雾,照进八里湖校区时,教师就开始工作了。他们陪着学生早读,给予指导;上课时,校长、教务处和年级部会不定时进行巡查;夜幕降临,学生开始晚自习,教师全程陪伴,进行课业辅导;等学生在宿舍里安睡了,教师才披着星光回家。

  “我们采用陪伴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八里湖校区高中部年级主任江育才说,“陪伴学生成长,有利于五项管理,让学生安心,学得好、睡得好。”

  据了解,八里湖校区校园里装有公用电话,以便学生与家长联系,满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学生如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教师不再通过微信、QQ等方式布置作业,“管”出新气象、新面貌。

  阅读一直是学校强调的重要技能,拥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帮助九江一中学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自学能力。尤其是“双减”政策落实之后,学生作业减少,空闲时间增多,阅读显得更加重要。八里湖校区完善图书馆建设,争取政府一次性投资36万元,购买图书4万余册,并组建“鹤问文学社”“英语吧”“读书协会”“小发明创新协会”等社团;开展“中秋诗会”“英语风采大赛”“古诗词吟唱”等活动;创办文学期刊《拓荒》,设立校书法教室,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搭建了宽阔的平台。

  强健体魄,学习之本。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体育锻炼,经常举行拔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等比赛,每年举办田径运动会、迎新环湖跑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 十年辉煌,继往开来书写华章

  八里湖校区办学伊始,就实行人文性管理、精细化管理和标杆管理,校长室总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局,各责任处室负责细化和具体操作;年级部(教研组)根据校长室和责任处室的要求,狠抓落实,确保任务完成。

  教学为本。八里湖校区根据生源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为了更好地提升课堂效率,学校通过推门听课、青年教师赛课等形式,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更好地管理课堂。同时,对备、教、辅、改、考、评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提高教师责任心和使命感。学校备课组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教务处每学期进行两次大检查。每次考试后,学校都会召开教师大会,对考试情况进行分析,并召开年级教师分析会、年级学生分析会等,促使教学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效。

  保证教育质量才能让社会、家长满意。学校中高考成绩是检验教学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八里湖校区有多名学生被985大学录取,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取得重大突破。中考一年一个台阶,各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科研兴校。九江一中每年投入大量的经费,让八里湖校区教师走出去参加学习培训,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全省及全市举办的各项教研活动,开阔眼界、提高境界。教务处每学期举行全校性的说课大赛、优质课评比等活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引领我们奔跑,虽然很累,但很快乐。我们用源头活水浇灌学生的成长,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八里湖校区初三年级主任邹月英开心地说。

  10年来,八里湖校区教师踩着时代的鼓点,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喜。初中数学组教师陈子奇在“第七届全国新世纪杯初中数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代表江西省赛区参赛,以课例《探索三角形相似的条件》斩获初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江海教师论文《素菊花开何处香——“九江四范”之才女范淑》获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黄赵华教师论文《地理考察原创试题设计》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上,他写的《高考地理图像系统试题分析研究》,喜获全国地理教学成果一等奖;高中历史教师高召臣,在全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蔡莉教师荣获江西省初中美术优秀教学案例现场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盛喃君教师在江西省第十届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高中化学组一等奖……据统计,2011年以来,八里湖校区教师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立项的省级课题30余个,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100余篇。

  同时,学生获奖也是大丰收。在圣陶杯全国作文大赛中,有40名学生获奖;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有一人喜获二等奖、两人喜获优秀奖;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有27人获奖;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16名学生取得骄人成绩,荣获两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在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知识大赛中,有6名学生获奖。同时,众多学生获省级、市级奖项,办学成果丰硕。

  八里湖校区教学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高楼林立,设施齐全,环境优雅。特别是校内的九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是一所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指导服务的公益性机构,主要职能是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辅导,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免费开放。除此之外,八里湖校区正在积极筹建校史馆,全校各处室密切配合,提供校史资料,将建成一个高标准的校史馆。

  十年激情岁月,他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现了十年愿景,达到了“五满意”目标,即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教师满意。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金牌中学、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节约型校园建设示范校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10月8日,九江一中将举办八里湖校区十周年教育科技文化节,总结办学经验,交流办学思想、汇报办学成果。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百年文脉的传承中,迈开铿锵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迈进,在九江大地上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   

  涂俊武 邱武飞 何深宝

  (本版图片由九江一中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十周年教育科技文化节之际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千载风流润珠玉 十年奋进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