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系民生有大爱

——写在“党报帮你办”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之际
“党报帮你办”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李 劼摄

  本报记者 余红举

  9月27日下午,江西日报“党报帮你办”迎来一个高光时刻: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直播。短短20分钟,这场由江西新闻客户端直播的活动逾30万人次关注收看。

  医保,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保,亦关乎百姓生活的品质。这一民生领域,无疑是“党报帮你办”情之所系,也便成为党报宣传报道的主题,也便有了江西日报社携手省医疗保障局,以及省内三甲医院和爱心企业单位共同举办的医保系列活动。相信这次以“增进民生福祉,守护百姓健康”为主题的医保系列公益活动,一定会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做线上线下结合的强势品牌

  9月27日15时许,江西新闻客户端直播现场坐满了观众,万红兰是其中一位。她是南昌市青云谱区万溪村村民,看到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直播的预告消息后,早早地来到直播现场,要对记者吐露自己的心声。

  2019年,万红兰的姐姐被检查出患有食道癌,一场疾病让全家陷入困境。面对3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万红兰一面安慰姐姐,想办法向亲戚朋友凑钱,一面积极咨询医保报销有关政策。

  “当时全家的压力都很大,精神负担特别重。”幸运的是,万红兰被告知农村医保同样可以享受大病住院报销,顿时安下心来。经过医院精心治疗,万红兰姐姐的病情得到控制。出院结账时,医保为其承担了20多万元的费用,自己只花费了10万元。“如果不是医保政策好,花这么一大笔钱,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

  像万红兰这样的家庭,在全省不是个例。由于对医保政策不了解,导致有大病也不敢去看,这是许多群众的痛点和盲点,而这也是“党报帮你办”长期关注的焦点。

  正如省医保局局长梅亦所说,与江西日报社联合举办“党报帮你办”医保系列公益活动,是江西医保首次携手省内主流权威媒体,在全省范围内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的“爱心传递”。不难看出,医保部门就是要通过“党报帮你办”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需、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健康问题,让“全民有医保,看病不再难,吃药不再贵”。

  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只是“党报帮你办”平台心系民众、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走过9年的“党报帮你办”,是江西日报社重点打造的品牌栏目,具有很强的贴近性、服务性和权威性,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肩负着架桥梁、牵纽带的重任。目前,“党报帮你办”已形成报端线上线下、平台传播形式多样化的传媒矩阵,为数以万计的群众排忧解难,举办的各类活动获得数以百千万级的网络点赞;全省先后有36个省直单位和政府部门入驻平台,与省直各单位和11个设区市的市委办、政府办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平台从内容到形式的不断求变创新。现今的“党报帮你办”平台,一改此前单一的报纸发布新闻格局,联合新媒体,共享资源;同时运用新手段、新方式,开辟新渠道反映百姓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短短一年多时间,“党报帮你办”以报纸版面为基础,全面搬上移动端,致力于传播渠道移动化、传播手段可视化,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的融媒体产品生产、传播平台。

  好风凭借力。正是凭借网络的人气优势,吸引大量网民群众通过“帮问”反映诉求及相关社会问题。这种“帮问”模式,让百姓只要填个空,就可以将自己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无障碍送达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这样,一方面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民意可以直达决策部门;另一方面,“党报帮你办”平台也更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一时间,“党报帮你办”成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倾听民声和相关部门获取舆情信息的平台。

  今年4月2日,“党报帮你办”栏目报道丰城市被征收户可享受房屋征收款20%的购房奖迟迟难兑现。丰城市就此事专门召开了5次协调会。为使棚改购房奖得到及时发放,市政府办、财政局、住建局多方协调配合,筹措资金8000万元,在6月7日全部发放到申请人账户。丰城市有关负责人为此一再握着记者的手说:“这不是给我们添乱,是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纾解百姓忧愁。”而不久前的9月7日,进贤县梅庄镇新瑶村种粮大户邬建华,将一面写有“党报记者解民忧、媒体楷模担道义”的锦旗送到“党报帮你办”平台,更充分展示了“线上线下”的威力。今年5月,邬建华所承包的湖田被洪水淹没。“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邬建华为此四处讨要说法得不到解决,准备上访。“党报帮你办”记者介入后,进贤县县长赶赴现场及时处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县长点赞道:“监督报道没有损害政府形象,反倒帮助我们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我们改善工作做法。”

  不失时机,扬优成势。“党报帮你办”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紧扣群众关注的普遍性问题,推出一系列帮办视频,将新闻可视化。上百条视频二维码创新性地链接报纸版面,丰富拓展了新闻传播方式,推动新闻产品的质量变革,平台迅速成为线上线下结合的强势品牌,人气高涨。

  如今,无论是设置江西新闻客户端“党报帮你办”频道,还是在首屏突出位置推荐,一个更便捷畅通的全媒体立体化平台已然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

  把百姓反映的每一件事办好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读者在报纸上、网络上看到的只是回复。在“党报帮你办”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播放的短视频,你会发现,每一条回复背后,对“党报帮你办”平台的采编人员来说,都是那么的艰辛无比。记者要去现场,找管理方,然后协调,再答复……甚至如此重复多次,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百姓一个满意答复。

  “党报帮你办”平台记者经历过这样一件事:宜春市袁州区三阳镇居民陈义平,承包了袁州区慈化镇两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垫付了10万元经费。工程完工验收后,陈义平在向当地政府部门结算垫付的10万元经费时,却屡吃“闭门羹”,前后跑了6年都无结果,遭遇了“新官不理旧账”。无奈的陈义平向“党报帮你办”栏目求助,栏目记者介入后,慈化镇很快把陈义平垫付的“前期垫付经费”退给了他。维权过程中,有匿名电话打给栏目记者,要记者不要“多管闲事”,否则找他“算账”。但他没有被吓倒,而是继续追踪事情进展,直至问题圆满解决。

  从办好百姓投诉的每一件小事,到为群众守护公平正义,无论何种情形,“党报帮你办”记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严谨踏实的作风,廉洁自律的意识,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大事小情。

  从乡村到城市,再从就业、教育、养老到老旧小区改造等等,“党报帮你办”聚焦脱贫户、留守儿童、老年人等群体,不断延伸和拓展报端新闻的深度和广度,化解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近三年,“党报帮你办”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开展大型公益活动。2019年,江西日报“党报帮你办”进高校暨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进校园大型活动,牵头组织用人单位走进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17场招聘会,助力逾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2020年,启动“党报帮你办”慰问灾区群众系列活动,携手爱心单位以送物资、送岗位、送技术和送文化等形式,深入遭受洪涝灾害的鄱阳县、彭泽县、南昌县、都昌县等地,开展送温暖活动,惠及万千群众。

  伴随着“党报帮你办”平台在群众中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扩大,平台以其精深的选题策划和报道,逐步转向探索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径,党报的社会担当与主流价值更加凸显。

  今年8月,通过深度披露南昌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不一,促成南昌市教育部门出台“在全市幼儿园开展收费情况自查自纠、规范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较好地规范了该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收费行为。同时,该市多所幼儿园退还了多收群众的费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幼儿园入园贵、就医看病难、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机动车停车难、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等,通过“党报帮你办”报端平台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有的还促进了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产生了长久而深远的效果。

  群众向“党报帮你办”平台反映的问题,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将群众的一些诉求和情况反映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全省各地各部门,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时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企盼、解决矛盾纠纷等提供了可靠依据。群众于“党报帮你办”平台中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时代锤炼担当,奉献塑造品格。回首来路,每每看到那些受助群众的笑脸,看到他们的生活因“党报帮你办”平台采编人员的付出而得到改变,我们也深感欣慰,因为这就是我们党报人信守的初心。正如今年6月22日,在于都县罗江中心小学举行的一场公益捐赠活动,16名受助困难小学生表演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孩子们那种对“党报帮你办”公益捐赠活动的感激之情,令人动容,永志难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党报帮你办”2021医保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之际
~~~省医保局局长梅亦畅谈“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井冈山
   第07版:要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视线
心系民生有大爱
织密兜牢“医保网” 撑起惠民“健康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