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疑难杂症患儿找“病根”

——省儿童医院病理科提供精准医疗服务

  □ 吴舒琴 樊金星

  在省儿童医院,有一个“小科室”起着“大作用”,科室每位成员甘当“幕后英雄”,负责各种儿科疾病的诊断,被业内人士誉为“医生的医生”,他们的诊断被称为“金标准”,为临床医生精准治疗提供依据,从而保障患儿生命安全,这个“小科室”就是病理科。

  自1983年建科以来,该科医生用他们的“火眼金睛”诊断了无数疑难病症,也纠正过许多“冤假错案”。近年来,该科高度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推动儿科病理学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提高了病理诊断的质量。

  抽丝剥茧精准诊断

  疾病诊断,病理先行。

  今年7月,一名1岁的患儿因呼吸困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肺部恶性肿瘤,经反复治疗无果后转入省儿童医院。该科医生通过对手术切下的部分肺部肿物进行各种检查和反复查阅后,最终找到疾病的真凶为“毛霉菌”。

  “我们每天要从大量的切片中,仔细寻找疾病的蛛丝马迹,像这个病例,我们是在一个非常小的切片中,找到几根霉菌菌丝,凭着多年的经验,断定是‘毛霉菌’感染,它感染致死率极高,发展非常快,极易误诊为恶性肿瘤。”该科主任医师杨文萍说,这种例子很多,儿童病理诊断正确与否,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名患者和每一张切片,通过逐层的抽丝剥茧,才能给出精准诊断,为临床提供有效治疗的依据。

  抓住特点优质服务

  相对于外科、内科等科室,医院病理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显得有些神秘。在那里,一群以取材刀、切片机、染色机、显微镜等为特殊“武器”的病理医生,为医院临床疾病诊治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

  “儿童不是‘小大人’,在疾病种类、发病原因上都和成人有很大区别。”该科负责人黄慧表示,病理科从早期以常规组织病理及特殊染色为主,现已发展到涵盖儿科所有的细胞病理、免疫病理、酶组织化学染色及分子病理和超微病理等,多层次、全方位地为儿童临床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保障,让患儿不出省就得到优质的精准诊断服务。

  目前,该科形成了具有儿童特色的病理诊断——特别是儿科穿刺组织病理诊断,例如肾活检、肝脏活检、肌肉活检、骨髓活检及深部肿瘤穿刺等,近期该科还开展了儿童血管性疾病的术前穿刺组织病理诊断,免除了患儿手术切除活检后留下疤痕的隐患。

  团队协作闭环管理

  “每一次精准的诊断,都离不开团队中各岗位的配合。”黄慧说,科室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管理,多项质控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科室团队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各个儿科亚专业建设已经初步建成,在儿童先天性巨结肠粘膜活检病理诊断方面达到国内较高的诊断水平;多项儿童淋巴瘤研究成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多项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杨文萍执笔撰写和编写多种儿童肿瘤的病理诊断共识和书籍,让临床医生以此对症治疗,大大提高患儿生存率……这些成绩背后都是团队集体努力的成果。

  “近年来,我院病理科从技术发展到科研创新均实现快速发展。”该院负责人表示,病理科与时俱进,率先在省内开展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儿童淋巴瘤/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软组织肿瘤、肾母细胞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等肿瘤相关基因检测,让患儿就医不出省,不仅减轻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更是为患儿的治疗赢得了时间。

  下个月,该科将整体搬至红谷滩院区,驶入发展快车道,办公面积由100多平方米扩大至近1000平方米,拟购置数字PCR及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系统,建立以儿童为基础的分子病理诊断中心,推动儿童分子病理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儿童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精准诊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信丰县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见闻
~~~
~~~
~~~——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上门回访听障产妇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南昌市青山湖区~~~
~~~——省儿童医院病理科提供精准医疗服务
上犹县人民医院~~~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井冈山
   第07版:要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视线
让呼吸更自由
甘当绿叶默默付出
助力跳水运动员重返赛场
图片新闻
无声世界 有爱同行
夜间熏蒸室试运行
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及眼疾筛查工作
为疑难杂症患儿找“病根”
着力提升诊疗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