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江西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综述

  本报记者 郑荣林

  8月28日上午,一列满载纺织品、布料、服装、家具等日用生活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九江南站缓缓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一路驶向哈萨克斯坦,通过阿腾科里站将货物分拨转运至中亚各地。

  这是九江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我省又新增一条陆路国际运输通道。

  2020年4月,江西开启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宽阔的视野拥抱世界的新征程——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省上下抢抓机遇、感恩奋进,推动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开放格局不断拓展,开放平台日益完善,开放通道更加顺畅,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身处内陆,胸怀天下。今天的江西,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先行先试 勇闯敢为——创新体制释放红利

  4月7日,赣(州)深(圳)组合港暨“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全国首创的“跨省、跨直属关区、跨陆海港”的组合港通关新模式。通过该模式,企业可以利用公路转铁路的运输优势,节约成本约30%。

  作为国家级“试验田”,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不仅会形成“政策洼地”,更将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一年多来,我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破除制度、观念等制约开放的瓶颈。

  勇闯敢为,打破行政区划藩篱,跨省边际合作加快推进——

  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逐步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区域合作发展新路子;由浙江、江西两省高位推动的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加紧建设,两省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致力打造成为推动赣浙全面合作的“支点”;赣州与深圳启动共建深(圳)赣(州)港产城特别合作区,积极探索“特区+老区”合作发展全国范例。

  一个个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陆续推进,试验区建设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探索“双飞地”发展模式,积极支持青峰药业、仁和药业、济民可信等企业在上海等地设立“飞地”研发平台;开展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全省首批226家优质外贸企业和20家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优先享受便利化服务……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在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目标任务抓好建章立制、政策集成等工作的同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逐步形成“人人参与改革、地方主动改革”的生动局面,在跨省边际合作、口岸“三同”试点、“关港联动”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得到相关国家部委肯定。

  拓宽通道 搭建平台——厚培加快开放土壤

  9月16日,赣州国际陆港携手中远海运开通的全程铁海联运专列,在厦门远海码头接转海船至美国洛杉矶,保障了“江西制造”出口物流通道的稳定。

  这个“无中生有”的内陆口岸,如今已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是江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的一个缩影——(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试验区获批以来,我省进一步优化通道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以水陆空运输无缝对接、铁海江海多式联运和通关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集疏运体系,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向西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和新亚欧大陆桥的开放通道。

  目前,江西已有9条赣欧班列、5条铁海联运线路,开通航空客运航线200余条,开通九江港至上海港水运航线4条。2020年,昌北国际机场国际货运吞吐量增长297%,全省铁海联运开行列数和承运总量居中部地区首位,九江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列长江15个主要港口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昌北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28.7%,赣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20%。

  对照沿海货物进出口运价和通关效率,我省深化口岸“三同”试点,物流成本不断降低、通关效率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海联运、水水联运国内段物流成本下降60%以上,口岸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0.43小时,位居全国前列。

  开放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目前,全省已拥有19个国家级开发区、4个综合保税区、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5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4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开放平台数量在中部地区名列前茅。

  引进来 走出去

  ——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9月30日,12个格力电器配套项目、家具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赣州市南康区,总投资达52.8亿元,为补齐南康泛家居产业链短板注入新动能。

  以开放为产业赋能,以合作发挥比较优势,我省发挥区位优势,高起点承接沿海和国际产业转移,提升我省产业链竞争力——

  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产业合作,承接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式转移,深化在感知交互、虚拟现实应用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快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支持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建设新能源产业集群,向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环节延伸。

  依托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以及经贸、文化等交流平台,我省开放型经济呈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态势——

  目前,全省已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万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3家。今年1至8月,江西外贸进出口总额3010.4亿元,同比增长10.6%。

  既要高水平引进来,又要高质量走出去。我省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大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江西对非贸易额在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对非直接投资排名第二位;对非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排名第四位,完成营业额排名第二位。江西企业已在10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785家境外企业。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省发改委主要领导表示,江西将持之以恒以全球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以更开放的举措、更高质量的服务,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全面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生态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习近平《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将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
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丰景”如画
图片新闻
报端亮点
办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