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机制体制 激发“双创”潜能

——赣南师范大学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金秋时节,赣州市信丰县坝高村施阿姨的脐橙园里满园飘香,一树树“赣南早”脐橙静待采摘。“2015年,柑橘黄龙病暴发后,我家砍除了病树,重新种植了2700株‘赣南早’脐橙,今年产量可达20万斤以上。”施阿姨说。“赣南早”脐橙属新品种,由成立于2016年的赣南师范大学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嗒嗒苗木公益实践团经过多年努力选育的品种,已累计在全国推广种植10万余亩。

  嗒嗒苗木公益实践团,是赣南师范大学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硕果之一。该团队承担的“嗒嗒苗木-全球首创脐橙苗木开拓者”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获江西省金奖,入围国赛金奖争夺赛。

  近年来,该校以机制改革为引擎、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苏区振兴为使命,抓好抓实创新创业教育。

  以机制改革为引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成立机构,出台管理办法。赣南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于2016年成立赣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2020年将创业学院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出台《赣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赣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赣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确保创新创业教育顺利开展。

  强化考评,纳入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目标,纳入教育教学评估指标,在学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增加创新创业教育权重,在教师考核和学生综合评价中增加创新创业内容和权重。

  重视大赛,提升创新创业类大赛等级。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类大赛,出台《赣南师范大学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修订)》和《赣南师范大学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奖励办法(修订)》,把“挑战杯”“互联网+”等列为学校A类赛事。

  以红色文化为引领,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赣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立足红土地办学、用苏区精神育人、为苏区振兴服务、做苏区精神传人”的办学传统,把培养具有苏区精神特质的红色传人作为育人目标,注重将苏区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近年来,学校持续开展“走苏区、寻初心、筑梦想、做传人”红色走读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进行红色考察和体验,释放创新创业动能。学校主创主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创作的歌曲《永远的初心,永远的长征》、讲述的红色故事《寻乌调查:留下“深入、唯实”烙印》在学习强国刊发;中国画《新长征》和设计作品《我最珍爱的一张邮票》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钢笔画作品《初心·使命》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遂川红——人民政权从这里走来》获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全国一等奖。

  以苏区振兴为使命,引导学生关注社会

  赣南师范大学注重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和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相结,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引导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更多的要把注意力放在革命老区的振兴上来,放到乡村振兴上来,放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去。

  如何将高校的智力资源以及社会优质资源辐射到广大乡村,让产业扶贫从“助农”到“兴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赣南师范大学把课堂搬进田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组建实践队、志愿服务团、实习等方式,让学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引导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近年来,学校体育学院“博维红体红色IP赛事一体化公益服务组织”、化学化工学院“稀镁科技-高品质稀土镁中高合金材料突破者”等创业团队不断涌现,广大青年学子充分结合所学专业,以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成果带动百姓致富,助力苏区振兴。(郭 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消费
   第12版:体育
乡村里的重阳“孝心大会”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进驻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
生物多样性大会通过“昆明宣言”
我国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
八一乡财政收入提前实现“双达标”
创新机制体制 激发“双创”潜能
永丰镇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