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长征路上砥砺为民初心

——看于都县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本报记者 唐 燕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在此集结,踏上了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

  回望长征往事,弘扬长征精神,展望新长征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于都县广大党员干部饮水思源,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切入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在新长征路上砥砺为民初心。

  赓续红色血脉,情真意切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重阳节前夕,103岁的于都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家热闹了起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车溪乡民政所有关负责人一行来到家里走访慰问。

  “这些干部都熟悉吗?”“熟!家里的情况,他们都知道,对我们很关心。”段奶奶继子王地长告诉记者。

  据介绍,前不久,车溪乡在打造坝脑乡村示范点的同时,结合段奶奶的爱情守望故事,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筹集资金25万余元,建设了守望广场,并将段奶奶家房屋立面整体提升。如今,守望广场成为当地干部群众铭记先烈遗志、感悟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于都县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尤其是烈士后代的优待抚恤工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来,发放烈士家属优抚补助资金4900余万元;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切实解决烈士遗属、红军后代和退役军人在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新建烈士纪念园,集中安葬散葬烈士4023名;建立春节、建军节、重阳节走访慰问机制……全县烈士家属和红军后代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着眼急难愁盼,聚焦“五位”问题办好实事

  10月8日,记者来到于都县新长征中学时,正是课后延时时间。校园里,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跳绳、踢足球、舞蹈、玩滑轮……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我爸妈就在附近的工业园上班,我去年就近入学在这里读书。”在学校射击馆,初二学生刘梦媛告诉记者,自己对射击很感兴趣,没想到在学校就能体验。

  进城务工子女就近入学并非个例。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向深入,于都县深入开展“微调研”活动,以小切口为突破,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学位、车位、厕位、床位、梯位等“五位”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美好。截至目前,全县新建立体停车场88个、公共停车场19个;城区拥有公厕92座、厕位609个;每千人口医疗床位数由2015年的2.7张增加到2020年的5.78张;新增学位4万余个;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部,受惠群众1.8万户。

  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非遗表演、激光音乐秀、沙滩篝火、露天电影、特色美食……今年国庆假期,段屋乡寒信村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游客超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200万元。

  走进梓山镇下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叶金凤、黄带喜等脱贫群众正忙着采摘蔬菜装车供应市场。2019年,下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带头领种,群众参与蔬菜种植的热情逐步高涨。2020年,下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利润超60万元,辐射带动村民100余人增收。

  近年来,于都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秀美乡村。眼下,该县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乡村振兴作为“晒作风、比干劲、看变化、亮业绩”的大擂台,通过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打造“五美”乡村,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田园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万钢作主旨讲话 蒋作君主持
易炼红在南昌调研老龄工作时强调~~~
~~~
~~~——看于都县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庆丰收 感党恩 促振兴
报端亮点
图片新闻
习近平分别同新加坡总理欧洲理事会主席通电话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发展论坛·2021”在南昌举行
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新长征路上砥砺为民初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