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理发师

  韩海建 本报记者 吕玉玺

  “奶奶,头发理好了,您看还需要再修剪吗?”10月14日,余干县玉亭镇石山村71岁周热香老人满心欢喜:“实实在在为我们老年人送福利,小伙子很热情、很暖心。”

  周热香口中的小伙子叫朱国发,是一名“90后”,从2011年开始一直坚持义务为老年人理发,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理发师。

  “义务理发既耽误时间,又要倒贴钱,你为什么要干这个?”义剪刚开始的几年,朱国发的妻子有些不理解,两口子经常为此发生争吵。妻子不支持,朱国发还是照样干,他不仅在县城附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剪,还带着工具深入偏远农村,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免费理发,十年来足迹遍布全县350余个行政村。“人都有变老的一天,关爱老人,应该重在行动。”他经常这样劝导妻子,有时义剪也带她一块去,慢慢地,妻子转变了想法,开始支持他开展义剪。

  从上门为不方便的老年人提供义剪服务,到在店里挂出“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的牌子,再到每月固定两天上门为老年人义剪,朱国发在余干的名气也大了起来。“我们这位理发师不仅手艺好,还免费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重阳节当天,76岁的许火英老人一大早就打电话,把朱国发约到家里理发。原来,为了方便联系,朱国发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把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并告诉老人需要理发的时候提前打个电话就行。“现在上门理发的理发师很少,五年来,只要我一个电话打过去,小朱就会带着工具来给我剪头发。”许火英说,这些年朱国发给大家理发,从来不嫌麻烦。

  十年间,朱国发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累计义剪服务近万人次。如果按照行业定价单次最低也要10元,折算下来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财。对此,朱国发却说:“给老年人理发后,看着他们的笑脸,我就感觉很充实、很快乐,这是金钱无法满足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映像
被拐25年终团圆
田园花果香 塘里虾蟹肥
特色种养助增收
婺源诚信退赔提升游客体验感
广信区监督推动医疗设备规范采购
图片新闻
爱心理发师
双手“按”出新生活
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