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之下,如何学好英语

  金 茜

  “双减”政策出台之后,更多学生“回归”学校和家庭,在课外辅导相对减少的大环境下,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学好英语?

  首先,找到英语学习困难的原因。根据语言心理学的研究发现,英语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语言石化现象(fossilization)”的发生,意思是在外语达到一定水平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止步不前的情况,即便后期投入更多精力也难以进步,最后甚至失去信心。“语言石化现象”与年龄无关,即便再早学、再多学,也难以避免。多数英语学习困难者,都存在“语言石化现象”,只要避免它的发生,大多人特别是儿童都可以学好英语。

  其次,找到避免“语言石化现象”的方法。其实,错误的学习方法是主要原因。过去惯用“翻译法”学习英语,导致学习中对汉语出现过度依赖,但毕竟英语和汉语分属两种语系,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学习障碍。

  避免“语言石化现象”,关键要做到“听力为先”,目的是帮助英语学习回归到语言学习的本质,把注意力放在理解语言本身。当儿童具备一定听力水平后,再用“听”来带动“说、读、写”,能有效避免他们对汉语的依赖,最大限度减少“语言石化现象”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避免对汉语的依赖,不是轻视汉语,这两种语言并非竞争关系,而是互相促进,在学习过程中应以汉语发展为主,积极带动英语学习。

  最后,作为家长更应该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英语学习须遵循儿童学习发展规律。什么时候开始“听和说”最合适?什么时候开始 “自主阅读”才高效?都应以保护儿童学习主动性为前提,不煽动焦虑,更不急于求成,让每个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乐趣,开始爱上学习,最终达到主动学习的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纪实
~~~
豫章师范学院专场招聘会~~~
~~~
~~~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财大与赣江新区~~~
~~~
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国家集训队~~~
~~~——看江西中医药大学如何办实事解难题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映像
坚持“四学” 做到“四度”
“双减”之下,如何学好英语
2020个岗位招兵买马
图片新闻
校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增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开展“校税合作”
图片新闻
启动仪式在江西基地举行
望闻问切 辨证论治
承办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