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刷新月球演化传统认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张泉、董瑞丰)中国科学院19日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多项突破性进展给出了对月球演化的全新认识。

  月海玄武岩浆的持续时间和地球化学特征是理解月球热-化学演化的“钥匙”。此前的研究已证实,月球岩浆活动至少持续到大约28亿至30亿年前。但对于月球岩浆活动停止的确切时间,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

  研究发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不同于美国和苏联采样任务返回的月球样品。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余颗富铀矿物进行分析,确定玄武岩形成年龄为20.30±0.04亿年,表明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延长了约8亿年。

  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一直是未解之谜,目前科学界存在两种可能的解释:月幔源区富含放射性元素以提供热源,或月幔富含水以降低其熔点。

  最新研究发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的月幔源区并不富集“克里普物质”。由于“克里普物质”富含放射性生热元素,这一结果证明月幔放射性生热元素并不是形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的主要原因。

  对于岩浆源区是否富含水,科研团队测定了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中的水含量和氢同位素组成,发现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至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干”。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富水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谱写新篇章
~~~刷新月球演化传统认知
~~~
~~~
~~~——江西高速公路物资有限公司积极拓展省外业务市场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光影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金融
   第12版:体育
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瓣瓣同心”向阳开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图片新闻
万载三兴镇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昂首远帆正起航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