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赋能文明城市建设

  朱 莉

  自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开启全球人工智能“元年”以来,人工智能经历了三起三落,目前已进入以深度学习、云计算及大数据为基石的新一轮热潮。随着智能硬件及芯片的突破性进展,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广泛落地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即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典型集合;而任重道远的文明城市建设,更离不开数字智能的赋能。

  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是人类文明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如何运用人工智能赋能现代文明城市建设,应成为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运用人工智能打造智慧城市,可以促进城市经济、文化、科技、生活等在空间和时间的交融,充分整合城市丰富资源,提升城市运转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有效培育城市气质与现代文明。

  正因如此,城市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为提升城市效率与文明水平担当作为。在城市管理平台上,政府管理部门建立“城市智慧大脑”,对涉及天气、空气、水质等城市生态环境进行监测,对城市交通、治安等实行24小时安全监测,为市民健康与安全提供多一道保障。在智慧医疗应用中,导诊机器人为患者制定专业化就诊指南,智能影像算法提供快速精准的诊疗建议,提高了人们就医的安全感。在智慧餐厅中,形态可人的配送机器人提供快捷便利的送餐服务,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另一种愉悦“大餐”。在智慧博物馆,虚拟现实技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与千年文明历史对话,更是展示了现代城市文明的人文素养……人工智能,正以全域感知、全数融合、全智赋能的特点,逐渐融入到城市全效政务、全域共治、全民普惠的体系中。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迅速迭代升级,对智慧城市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近日,北京、珠海、长沙等多地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旨在高质量推进城市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就我省而言,不仅提出“智慧城市”发展理念,而且已发布“智联江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进一步实现全社会智慧联接、全产业链智慧应用、全域综合智慧治理。

  如今,我省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互融共促已迎来跨越式发展,重点打造的10个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推动全省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这为我省城市多领域引入人工智能赋能提供了技术及产业基础。例如:南昌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并产出了硅基LED智慧照明、智能城市无人机巡检、城市建筑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的运用,从城市文化保护到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从优化夜间城市照明到提高居民睡眠质量,已全方位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是文明城市的标配,文明是智慧城市的底色;智慧赋能文明城市建设,文明让智慧城市更智慧。智慧与文明“双引擎”齐头并进,相辉相映、相得益彰,必将带来更加美好的城市文明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城市
   第12版:体育
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迎来新动力
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景于城
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人工智能赋能文明城市建设
图片新闻
“党建为魂”的报国实践
让幸福原地“升级”
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全力奔跑 赣州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展现“经开速度”
加强建筑垃圾扬尘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