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药都”,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杨碧玉

  10月18日,为期3天的樟树第52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落幕。本届药交会有什么亮点?走过了52届的樟树药交会,如何办出新意?面对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河南禹州等全国其他中药材集散地的快速崛起,樟树“中国药都”的金字招牌又将如何擦亮?

  有哪些亮点?

  10月16日一早,南昌市民李女士就携年已七旬的父母亲,冒着细雨,赶到樟树药交会举办地岐黄小镇。她来这里有两件事要办:一是带父母到药交会上的全国名老中医大型义诊现场看病;二是选购一些家中常备的中药材。“樟树中药材品质很好,我每年都会过来选购。”李女士说。

  樟树中医药发展始于汉晋时期,有1800余年历史。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今年的主题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开幕当日的展馆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已布展完毕,一罐罐中药饮片整齐排列,一盒盒药品码放得错落有致。随着药交会开幕式结束,展馆内开始人声鼎沸。一些冬日进补类药材展台前挤满了顾客,有的现场品尝,有的讨价还价,有的抓紧时间采购。

  据悉,今年药交会安排了专业会展、会议论坛、文化节庆、线上平台四大板块共17项活动,包括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华东地区基层中医药发展大会、全省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会展上的“互联网+药交会体验馆”。一块不断滚动数字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客商通过互联网到樟树采购各种药品的成交量。展馆内还举办了江西医药医疗产业走进格鲁吉亚线上展。主办单位利用海外合作单位资源,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线上洽谈机会。展馆负责人透露,樟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APP等现代信息科技,打造了集药品、中药材、中药保健品等线上展示交易平台,为客商提供线上观展采购、智能化供需匹配、精准交易磋商等一站式数字服务。

  如何办出新意?

  “樟树是被权威机构认定的‘中国药都’。从事药品行业的,都知道樟树药交会。”内蒙古天奇蒙药集团副总裁刘明超表示,公司来参加樟树药交会已有十几次。“我们采购樟树的中药材,一年资金在5000万元左右,占公司中药材采购量的近三成。”

  和刘明超一样,当天参加药交会的客商,不少都有着多年在樟树参展和采购的经历。他们普遍认为,每年药交会内容大同小异,有种“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感觉。今年的活动多达17项,但真正留下印象的活动不多;一个县级市已经连续几十年举办药交会,显出了“疲态”……而另一个事实是,安徽亳州、河南禹州、河北安国等其他中药材集散地,正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中药材成交量的进位赶超。

  如何守住在全国中药材界的“江湖地位”?

  江西省中医院副院长甘淳表示,樟树中药材产业历史悠久,但近年来名气没有原来大。樟树需要改变观念,不仅要精心打造药交会举办场地岐黄小镇,美化硬环境,更要强化工作服务意识,提升软环境。“市场需要精心培育,希望政府能从厂房租赁、税收等方面给予客商更大优惠。”

  樟树市一名干部表示,樟树药交会近年来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在邀商、招商方面,今年参展的医疗设备厂商比去年就多了不少。“这次,我们特意邀请医疗设备厂商召开座谈会,请他们对药交会提出宝贵意见。比如,这两年都来参展的厂商,成交量有没有增加?办会的瓶颈在哪里?”另外,县级市的药交会平台不够高,吸附顶级专家、知名企业的能力有限,建议举全省之力,站在“中医药强省”的新高度,邀请一些“国宝”级的药学专家参加,并将全国药材药品界一些重要标准的发布纳入进来,把药交会办成精品、办出特色,真正实现药交会上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项目流的加速集聚,推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九江学院药学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海波认为,樟树中药材产业链配套齐全,但上游企业偏多,下游深加工、研发产品的企业少。“樟树要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以科技为引领,推动人才集聚,做好壮大产业链的‘后半篇文章’;同时加大对药品制造企业的研发支持,尤其要注重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及经典名方的二次开发,着力打造樟树中药材新的特色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生态
   第12版:体育
南昌师范学院70周年校庆公告
候鸟天堂
育先机 拓市场
“中国药都”,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南昌县举办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