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 王军琪 李弘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激励我们党走好新时代奋斗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巡视工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设立,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党的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巡视工作的思想基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作为党内监督重要方式的巡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权力制约和党内监督思想的体现。中国共产党党内巡视吸收借鉴一系列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权力制约和党内监督的内容,已经发展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并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了重大作用。历史已充分表明,党内巡视制度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同时,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也为巡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夯实巡视工作的思想基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把巡视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坚守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目标,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地位特殊、作用重要。这就表明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守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把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推进巡视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始终聚焦“国之大者”,着力查找和整治被巡视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以及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着力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及时清除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保证“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坚决全面贯彻落实。

  发扬巡视工作的斗争精神。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格,这是我们党最为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站在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立场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巡视制度“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作用。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必须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巡视利剑的精准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自觉,着力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坚持巡视工作的人民立场。巡视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巡视工作既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威慑,倒逼整改,又要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上下联动打好组合拳。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查找和整治被巡视党组织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必须坚持将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向,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特别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欺压群众等线索,要认真受理并转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征地拆迁、虚假扶贫、数字扶贫等问题,要及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分别系中共新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讲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
把握内涵要义 促进共同富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离不开科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