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硕士养鸽致富记

  李书哲 本报记者 陈 璋

  “回来干啥?读到硕士还要当农民,这书白读了!”父母沉默不语,奶奶气得牙齿打颤。遂川县沐青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海燕,忘不掉当初返乡创业时的这一幕。如今,这名“90后”硕士的生态养鸽基地年销售额达1600万元,带动数千户村民增收致富。

  刘海燕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面对企业抛出年薪20余万元的“橄榄枝”,他却选择回到老家巾石乡罗文村,实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目标。这是他早在读研期间就窥见的商机:肉鸽养殖短平快,半个多月就能出栏,风险较低、回报较快。

  为此,刘海燕跑遍了广东和湖南等多个省份的养殖基地,利用节假日在养殖场义务帮忙。学到的知识,很快运用到实践中:平整土地、修建鸽房、设计鸽笼、调配饲料……每一件小事,他都自己动手。公司高价引进好鸽种,用山泉水取代自来水喂鸽子。目前,公司申请专利10项,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刘海燕从事生态鸽业养殖已有6年,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大家提供肉鸽养殖、销售等服务,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认识了这位乡村致富带头人。傅小山曾投资百万元养猪,却因意外损失巨大,转而跟着刘海燕投身肉鸽养殖。如今,他投产盈利后信心十足:“肉鸽养殖是慢工出细活,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养鸽基地务工的脱贫户郭水英,从沉默寡言变得乐观向上。40多岁的她勤勤恳恳,工资也从1800元涨到了3500元。

  遂川有个“鸽子王”!刘海燕声名鹊起,并在遂川、高安、新干等地陆续建起7家厂房,乳鸽全年出栏量达200万羽,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体育
水清鱼肥美 江豚逐浪高
中心城区闲置地块优先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秋日花海游人醉
青山湖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丰城致力提升劳动仲裁服务水平
图片新闻
“90后”硕士养鸽致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