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特色产业 打造文化品牌

贵溪引领文化产业高品质融合发展

  本报贵溪讯 (记者钟海华)日前,总投资约5亿元的贵溪市铜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贵溪经开区正式开工。今年以来,贵溪市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以重点项目推进为契机,以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为切入点,创新实施“文化+”发展模式,引领文化产业与工业、商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成为贵溪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截至目前,该市共有规上文化企业38家,前三季度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41.2%。在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贵溪市被评为2021年度江西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

  贵溪市紧紧围绕产业优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产业旺带动文化兴。铜产业是贵溪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该市着力变优势为胜势,出台《贵溪市铜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开工建设了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不断延伸铜文化产业链,积极打造以铜材料生产、加工为主的文化产业生产基地,有力促进了铜文化与经济社会、城市建设、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贵溪铜文化产业品牌。目前,贵溪市拥有规模较大的铜工艺品制造企业4家,铜文化及关联企业14家,铜工艺品年销售额达1亿元,拥有发明专利300余件。此外,在优势产业的带动下,该市发展文化产业企业11家。

  贵溪市通过文化与商贸旅游结合,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取暖”、变“零打碎敲”为“集体推进”。2020年以来,该市有序推进体育舞蹈文化产业园、历史文化街区、象山书院重建、金屯农旅综合体及塘湾古镇提升等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尚铜堂、青花炫舞风、晶赢、盛铜印象等知名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人文、生态、旅游整体水平,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升级,打造具有贵溪特色的文创旅游产业链,助推贵溪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贵溪共有江西省著名文化商标6个,“金属錾刻工艺传承保护和生产创新”项目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体育
村庄美起来 颜值提起来
贵溪引领文化产业高品质融合发展
清洁能源
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
高安:无障碍改造暖人心
新余人防工程全都办了“身份证”
铅山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环境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筑牢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阵地
红角洲管理处推进政治谈话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