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托举梦想 奋斗书写华章

——江西省总工会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今年6月,江西省工会意识形态建设暨赣鄱劳模宣讲团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一直以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西各级工会组织以建立健全劳模评选机制为基础,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以真心关爱劳模、真诚服务劳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选树劳模工匠,让崇尚劳动蔚然成风

  春夏护林,秋冬护鸟,全国劳模、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上清镇护林员、中华秋沙鸭保护员肖冬样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每当谈及自己的工作,肖冬样的脸上总会露出朴实憨厚的笑容:“护林护鸟是孤独寂寞的,很多人都干不长,但我习惯了。干着干着,也能从苦中尝到甜。”

  江西省注重选树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奉献精神和时代特点的普通劳动者。以2020年的江西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为例,800名当选者中,有抗击疫情人员89名(含医护人员40名),助力精准扶贫人员49名,抗洪救灾人员19名。截至目前,我省管理在档的全国劳模587名、省级劳模7363名。

  讲好劳模故事,奏响新时代奋进之歌

  江西省总工会始终把挖掘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多平台、多角度、多样化强化宣传教育,让劳模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散发出闪光的正能量。

  坚持在贴近生活上突出生动性。江西省总工会组建92支赣鄱劳模宣讲团,深入园区、企业、机关、学校、社区等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江西省交通工会邀请6位奋战在交通运输战线的劳模代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宣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线上线下宣讲765场次,覆盖职工群众41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劳模宣讲水平,江西省总工会还组织百余名劳模代表赴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

  坚持在新旧融合中突出联动性。江西省总工会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西省总工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开展连贯性强、更新率快、同步度高的劳模主题报道。精心挖掘劳模代表事迹,在省内外主流媒体上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强化劳模引领,发挥“1+1群”效应

  劳模在职工中有着特殊的影响力,能凝聚基层的能工巧匠,发现问题、解决难题。

  2013年10月,江西省总工会全面启动“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全面铺开创建活动。经多年扎实推进,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正成为职工成长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成果转化的“中转站”。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出全国示范型劳模创新工作室9家,省级工作室149家,市、县一级工作室2000余家,实现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县的全覆盖。

  2020年12月28日,江西省劳动模范协会在南昌成立。江西劳动模范协会旨在成为江西省展示劳模风采的窗口,服务劳模的港湾。江西省总工会将在业务上指导、在财力上扶持、在资源上倾斜、在人力上保障,确保江西省劳动模范协会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江西省劳动模范协会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劳动模范协会。

  真情关爱劳模,把温暖送到心坎上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既需要劳模的执著坚守,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关怀。从2004年开始,江西发放劳模专项补助资金,有效缓解了劳模各类生产生活困难,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此外,江西工会系统自2000年以来,广泛组织开展劳模休养活动。2015年,江西省总工会把劳模休疗养工作列入考核范围,大力推动各级工会普遍开展劳模休养活动。

  劳模疗休养是对劳模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也是工会组织服务劳模的实际行动。近年来,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断推动劳模疗休养活动提质扩面,将劳模疗休养工作与劳模综合素质提高相结合。今年7月,“永远跟党走——劳模进党校”江西工会劳模党性修养提升班在贵州省遵义市委党校开班。在为期6天的学习时间里,劳模们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

  (文图由江西省总工会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持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民生
捧一颗真心 筑引凤暖巢
让安福更“安福”
图片新闻
安义实现上市公司总部落户零突破
鹰潭出硬招专项整治出行难
武宁领导接访办好民生实事
党旗在抗击疫情中高高飘扬
智能充电桩“上岗”疏通“两头堵”
劳动托举梦想 奋斗书写华章
富山乡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