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

  本报记者 李 征

  10月30日上饶铅山突发疫情,打破了江西连续610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铅山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

  11月21日0时起,除葛仙山镇继续实施封控管理外,铅山县其他区域全面解除封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对外交流,标志着铅山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23个日夜,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这场“疫”考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风眼”里的温暖与感动

  葛仙村度假区,此次疫情的“风眼”。

  10月30日凌晨,铅山县在接到景区一例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封控管理,禁止人员进出,最大程度防范疫情外溢风险。

  隔离不隔爱。在永平镇杨家桥村临时搭建的“抗疫厨房”,百余名志愿者每天洗菜、做饭、打包、配送,让滞留游客和葛仙山镇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共2000多人吃上热饭热菜;铅山教师志愿者成立“疫线心声”服务队,对滞留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根据游客需求配送奶粉、药品等“私人定制”爱心礼盒;上饶市委、市政府定制1.4万份含有蔬菜、新鲜猪肉的“爱心礼包”送到葛仙山镇封控区群众手中……

  “因葛仙村的美景,我来到铅山。因疫情的突发,我留在这里。原以为会是一次糟糕的经历,却没想成为特别难忘的记忆。隔离、核检,有序进行,关怀、照顾,爱心流淌。”一名滞留游客的抗疫日记写出了大家的心声。

  11月16日,一则消息让滞留游客微信群欢呼了起来:经评估,葛仙村度假区解除封控管理。

  “回家后我想吃火锅,想吹吹晚风,更重要的是疫情过后我们要再来葛仙村。”11月17日清晨,葛仙村度假区烟雨迷蒙,一辆辆大巴和自驾车缓缓驶出,滞留的880名游客有序踏上归程。

  是“逆行”亦是“前行”

  疫情突发后,全省上下闻令而动,一批批优质的防疫资源,一支支专业的医疗队伍,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硬核支撑。

  12辆移动PCR实验室车整齐划一地停放在铅山县人民医院,每天15至18个小时不停运转;全县500余个核酸检测点通宵达旦,铅山以最快速度完成3轮大规模约90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确定本轮疫情由境外输入源头引起,及时解除群众顾虑;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实施“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精心治疗,积极发挥中药防治作用,增强了患者康复的信心。

  11月4日,首例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铅山本轮疫情处于控制期;11月16日,铅山宣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外溢病例、游客感染、院内感染均做到“零发生”。

  一条条好消息的背后,是所有医护人员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辛苦付出的结果。11月21日上午,铅山县行政中心市民广场举行欢送支援铅山抗疫医护人员(第一批次)仪式,为“最美天使”送上诚挚的谢意和祝福。

  风雨同舟守护一座城

  面对疫情,铅山各行各业积极行动。教育部门组织各校制订在线教学工作,为学生开展在线辅导、答疑,确保“停课不停学”;商务部门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供应,确保物资“进得来”“买得到”“不涨价”;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铅山工业园区强化疫情防控举措,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尽量减少外出”“请居民做好新一轮核酸检测准备”……在铅山经常可以听到社区的大喇叭声。小区门前的帐篷是社区工作人员筑起的一个个疫情防控堡垒。

  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人心。2000名铅山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防疫一线奉献着青春与力量。

  不计得失,微光成炬。一个个生动的瞬间饱含温情,一个个小小的义举汇合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省前三季度降成本约1300亿元——~~~
~~~——二问南昌如何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
~~~——记信丰县金盆山林场人艰苦奋斗的故事
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出炉~~~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8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0版:党建
   第11版:天下
   第12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3版:健康
   第14版:要闻
   第15版:要闻
   第16版:民生
   第T01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T02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T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T06版:生态
   第T07版:综合
   第T08版:广告
江西出实招打好“减负”组合拳
闯出新天地
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
扎根金盆 守护青山
我省油茶和现代农业两项目获批
“逆行”背影感动网友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拓展
江西两单位入选首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