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 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新干: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新干县城南市民广场
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
河西现代高档箱包产业园
昌吉赣高铁新干东站
海木源漂流
新中医院

  赣江潮涌千帆竞,奋楫争先正当时。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江西中部、吉安北大门的千年古城新干县,目光所及之处,到处是生机活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一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这里全面展开。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新干县大力发扬创新实干、勇争一流的精神,锚定“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目标,明确“全省争前列、全市争一流”两个定位,擦亮“平安建设名片、文明创建名片、特色产业名片”三张名片,打造“改革开放活力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明宜居样板区、绿色生态提升区、民生幸福先行区”特色五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以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 思想破冰凝聚发展合力

  10月22日下午,从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表彰暨“项目大会战”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新干县荣获“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这是该县连续四年获得全省最高综合性考评荣誉。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新干县持续推进思想破冰、凝聚发展合力结下的硕果。

  近年来,新干牢固树立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理念,在推进思想大解放上率先发力,针对党员干部不愿、不敢、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破立结合,努力做到“三破三提”“三思三创”,坚决破除思想保守之“冰”、思想懈怠之“冰”和思想束缚之“冰”。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找准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开出良方、消除“病灶”。重点推进“吉事即办”高效管理平台、外贸发展体制机制、工业园区体制机制等一批全局性改革项目和涉及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一批小切口、惠民生的微改革,共梳理出全面深化改革项目116项,乡镇和部门重点推进改革事项108项。

  9月18日上午,新干县委书记谭晓艳率考察组赴赣州南康、于都学习家具产业、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经验,正式开辟新干箱包向品牌化、时尚化、数字化方向转型之路。近年来,该县大力做实创新平台,突出抓好盐卤药化产业研发中心、箱包皮具产业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不断育强创新主体,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和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培育出一批“行业小巨人”“单项冠军”。

  目前,该县工业园区被列入全省工业园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和“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建设做法,分别被推荐至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为全国各地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转型升级 产业提档激活区域动能

  11月4日,新干河西科创园内,江西联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给平板电脑、手机成品打包装箱,到处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公司副总经理郑元伟介绍,自2020年落户新干以来,公司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基础建设,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试产量产,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创造了新干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近年来,新干县聚力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始终把转型升级作为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抓手,厚植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让产业提档成为激活新干区域发展的强劲动能。

  该县紧扣“1+4+N”产业体系,大力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行动。箱包皮具产业从品牌代加工、产业链龙头培育、区域品牌创建等方面找准突破口,推动箱包皮具向品牌化、时尚化、数字化转型;盐卤药化产业坚持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方向,加快补齐产业链的缺失环节,着力提升盐卤药化产业集聚度和首位度。同时,全县主动融入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该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保护性发展三湖红橘,提升商洲枳壳、新干䅉禾贡米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影响力。重点抓好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第四方物流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农业三产深度融合,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数据显示,该县规模工业企业达210家,盐卤药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箱包皮具产业成为全国第四大箱包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标起步、破冰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产业提档激发出的区域动能,正在这里充分地涌流。

  文明宜居 精细建管提升城乡品质

  高铁新区、老城区、城南、河西、城北“五大组团”融合发展,全县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成型……这些年来,新干更加注重提升城乡内涵品质,突出城乡精细化建设与管理,绘就了一副城市靓、乡村美的秀美画卷。

  新干县优化空间布局,聚焦“五大组团”融合,加快新城区建设与老城区改造,高标准推进高铁新区开发,打造出集商务、商业、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核心。同时,聚焦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补齐城市短板。目前,新干高铁新区初步成型,滨江大道南延工程和105国道新干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荣获“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先进县”称号。

  城乡发展“同频共振”。今年以来,新干县把“四精”理念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打造“文明宜居样板区”。该县重点推进一批中心乡镇建设,发挥各地特色优势,加快补齐圩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全县新农村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通过省级验收,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全域第三方处理成效明显。

  “建得好”还要“管得好”。该县不仅重视建设靓美城乡,更加注重城乡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推进城市风貌管控,着力整治市容村貌顽疾,改善城乡面貌。通过切实抓好天际线和地面、大街和小巷的市容环境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常态化推进城市空间“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一网统管”,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此外,该县聚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水”工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农村“八乱”整治,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全力争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绿色生态 治山理水写好优势文章

  “你们这儿的空气真好,山清水秀,风光优美,在这里投资兴业,让人身心都愉悦。”来到新干的外地客商往往发出这样的感慨。

  走进江西赣酒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存储室,1万余坛基酒封口后平整地堆放着,从高处看下去,蔚为壮观。这批基酒将根据生产要求,达到一定年份后进行灌装分瓶,销往全国各地。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赣酒酒业的绿色生产,都是新干聚焦生态文明、促进绿水青山永续增值的体现。近年来,该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该县坚决筑牢绿色屏障,健全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生态修复,深入开展矿山治理与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良好生态。同时,铁心硬手防治污染,深化大气污染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全县严格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盐卤药化等各领域固废监管和处理水平,切实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效益,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壮大绿色工业,新干县严把产业准入关,建立“两高”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发展,打通转换通道,积极融入吉安国家低碳试点和省级GEP核算试点城市建设,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治山理水写就生态文章。目前,新干县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92.7%,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过境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湄湘河湿地公园成功入列全省第四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海木源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万元GDP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五年来分别下降23.3%和23.1%。

  民生幸福 共建共享擦亮最美底色

  投资约1.5亿元的新干县城东学校落成,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新干县第三人民医院正式开业,弥补了全县公立精神专科医院的“空白”;“党建+颐养之家”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就餐不再难……一项项民生工程竣工使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彰显着新干县新一届领导班子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为民情怀。

  近年来,新干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立足群众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增加学位供给,落实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同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实施妇幼安康工程,争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和“国家级健康促进县”,确保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让群众享有优质的公共服务。

  该县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劳有厚得、弱有众扶、老有颐养。通过重点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国家试点,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健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救助为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在乡村,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和互助型养老,推进“党建+颐养之家”行政村全覆盖。全县已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围绕再夺“长安杯”目标,深化平安新干、法治新干建设,让群众享有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该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走前列,发挥“雪亮工程”“天网工程”作用,加快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打造“一乡一品”治理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信访工作访调一体模式,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机制,切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一线;树牢底线思维,加快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防汛抗旱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寻芳陌上花似锦,敢折东风第一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创新实干、勇争一流的新干人民,正迎着省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知重负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赶超,为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罗小群 李福孙 晏适臣 童淳强/文 (本版图片由新干县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 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8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乡村
   第11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2版:民生
   第13版:要闻
   第14版:综合
   第15版:综合
   第16版:视线
新干:争当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