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市青云谱区努力塑造最美城市风貌

  今年7月,南昌市青云谱区将城市环卫管理业务推向市场,2个月后,中标企业进场作业。这次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后,青云谱区的环境变美了,职能部门工作效率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提高了。

  正是这些变化,使得青云谱区在南昌市深入推进“马路本色”行动考核中,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为南昌市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努力塑造最美城市风貌,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城市贡献了青云谱力量。

  在塑造最美城市风貌的过程中,青云谱区决定开展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印发了《青云谱区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对辖区所有严控区道路、控制区道路、一般区道路的清扫保洁及周边人行道、绿化带、交通护栏、果壳箱、沿街立面等设施的保洁;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的运行和管护等环卫服务进行市场化。在激烈的竞争下,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中标,并于9月1日开始入场作业。

  谈到当时入场的情况,侨银股份南昌项目负责人李明表示,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环卫的上市公司,一定要有企业担当,要全力把中标项目做好,做出品质,树立品牌。他们加大人力和设备投入,一次性投入了大型环卫作业车辆6台,小型环卫作业车辆19台,电动保洁车100台。对洪都、徐坊、京山、岱山、三店等区域主次干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大清洗,让主干道没有灰砂,果壳箱没有斑驳,人行道板没有油污。

  “引进市场化管理模式,对环卫清扫保洁、厕所管养和垃圾转运体制进行改革,主要是逐渐实现以费养人转变为以费养事。”青云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后市容市貌明显好转,打破原有“多家干、多头管”的作业体制,实现了“一家管、全覆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由原来直接管人、财、物,转变为管市场作业,能够集中精力做好环卫规划发展和日常作业质量监管工作。

  “管得好,管得紧。”是梅湖景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梅文文最近的工作感受。她说,以前辖区内的交通护栏清洗工作,是环卫工拿着桶子和抹布完成的。辖区作业面积小,大量投入采购机械设备作业不现实。现在市场化管理,青云谱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作业,机械设备才物有所值。

  如今,青云谱区正酝酿城市环卫管理业务市场化全覆盖,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干净舒适的家园环境。(王 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视线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生态
   第12版:综合
新余高新区“城市大管家”成效初显
南京浦口:一江碧水重塑长江岸线
乐安县多形式共护一域碧水
横峰“河长制”呵护秀美山水
图片新闻
芦溪镇政协助力林长制、河长制工作
袁州区贯彻落实河长令出实招动硬招
遂川南江乡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中洲乡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京东镇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南昌市青云谱区努力塑造最美城市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