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为也是过

  郑 颖

  在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官员来到阎王殿,声称自己生前无论到哪里,只喝一杯清水,无愧于鬼神。阎王说,设立官职是为了治理民众的事情,仅认为不要钱就是好官,那么把木偶放在大堂上,它连一杯水也不喝,不更胜过你么吗?官员辩解道,我虽无为,也没有出什么大问题。阎王怒曰:无为就是最大的问题。

  这则故事是对为官无为者的极大讽刺。中国有句老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无为,就是逃避应尽的责任,这是一种懒政、是一种渎职,也是另一种腐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党员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一提到“无为”,人们的理解往往是“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不办”。其实,这种不办具体事的“无为”还只是浅层次的。在“作示范、勇争先”作为我省目标定位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杜绝的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的“无为”,追求所谓的顺其自然,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更大。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无为”还具有一定欺骗性,有的党员干部看似也很忙,但只是原则性要求一路讲下去,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一个也没有;有的还习惯做表面热闹的文章,用会议落实要求,空喊口号不谋实招;有的还习惯用老套路老方法,在各种变化面前束手无策。

  仔细分析,造成这些“无为”的原因,既有作风上的痼疾,也有能力上的不足。一些是被反腐风暴所震慑,错误地认为“不做总不会出错”,对待工作奉行“不负责,不建言,不得罪人”的“三不主义”,慢慢地从不敢作为,变得不想作为、不愿作为;一些是对政治前程心灰意冷,认为仕途一眼看到了头,再努力也没用,因而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是自身能力有限,长期以来不注重学习,不拜人民为师,不向实践学习,头脑僵化思维固化,已陷入本领危机而浑然不觉,又不肯积极进取增长才干,结果一事无成、一团乱麻。

  勤政与廉政都是党性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古往今来老百姓衡量一个官员好坏的标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绝不是“无为”的借口。我们党是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中走过来的,“干净”与“干事”从来不是矛盾和对立的关系。“干事”是党所需、是人民所需、是时代所需;“干净”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守住的底线,它们统一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奉献、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对党员干部来说,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是职业的基本要求,也应是做人的格局境界。

  杜绝这种“无为”,要在科学严格的考核机制上下功夫,加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既要树立起“有为才有位”的导向,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撑腰,为干在实处的干部打气;又要对不作为的干部敲响警钟,使庸官难过“上岗关”、懒官难过“考核关”、太平官难过“群众关”。从另一角度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把标尺,各地党员干部是积极作为还是碌碌无为,都需要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果来进行评判检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任珠峰出席开幕式
~~~
~~~
~~~——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
四省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行动~~~
~~~
~~~
~~~
~~~
~~~——广昌县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
~~~
我省首个地方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方案发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资讯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视线
   第13版:映像
   第14版:民生
   第15版:文件
2021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开幕
无为也是过
第三届国际白鹤论坛在南昌举行
让全球知道鄱阳湖有个观鸟周活动
88只“掉队”候鸟在鄱阳湖集体放飞
2021中国(中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行
候鸟赴约
图片新闻
长江江豚科普宣教展厅落户永修吴城
一河清水入画来
省委宣讲团在华东交大宣讲
省委宣讲团在萍乡宣讲
科研人员将从成果转化中获得更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