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鄱湖驿站 候鸟天堂

——都昌县聚力擦亮“中国小天鹅之乡”生态名片
鄱湖鸟浪 石述威摄
向天歌 刘鸿宾摄
候鸟天堂 胡少鹏摄
引吭高歌
湿地精灵 傅建斌摄
候鸟云集 袁文辉摄
湿地花海
翩翩起舞 傅建斌摄

  江西之美在鄱湖,鄱湖之秀看都昌。被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吟咏的“鄱阳湖上都昌县”,拥有鄱阳湖三分之一的水域面积,具备典型、完整的内陆湖沼湿地生态系统,是鄱阳湖区湖泊湿地面积最大的县。得天独厚的湖泊湿地资源,造就了都昌成为东北亚迁徙水鸟的重要越冬中继站,以白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灰鹤为代表的7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栖息于此,有“候鸟天堂”的美誉,2012年4月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小天鹅之乡”。每到秋冬季节,鄱阳湖都昌自然保护区万鸟翔集,呈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秀丽景观。

  近年来,都昌县委、县政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营造爱鸟护鸟良好氛围,打造鄱阳湖“最美岸线”,连续11年荣获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成为越冬候鸟的乐园。

  今年换届以来,都昌县突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围绕“争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县,争当赶超进位排头兵”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产业优先、绿色发展、团结实干、快速崛起”战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全力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该县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调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保护工作,构建群防群治管护格局,织密织牢越冬候鸟保护“安全网”,全县上下同谱人鸟和谐曲,精心描绘“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美丽画卷。

  (李 韧)

  (本版未署名图片由都昌县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都昌县聚力擦亮“中国小天鹅之乡”生态名片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资讯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视线
   第13版:映像
   第14版:民生
   第15版:文件
鄱湖驿站 候鸟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