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江西数字化发展

  ■ 邹 慧 刘少金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物联江西”“智联江西”。“物联江西”夯实江西数字底座、汇聚数据要素,“智联江西”畅通数据“血脉”,激发要素活力,全方位赋智政府、经济、社会。要把“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建设作为全省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快速推动全省上下整合各类资源和优势,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实现江西数字政府智治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慧化,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经。建设数字政府,一要打造全省一体化的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紧密围绕整体智治总目标,按照“以用促建、共建共享”原则,整合全省各级政府和社会数据,打造健壮稳定、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布局建设地市子平台,搭建县(区)应用平台和行业部门分平台,推动网络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二要优化再造政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依托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打破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壁垒,加强数据互通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更多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让数字政务惠及民生。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繁荣数字经济,一要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组织实施一批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产业链部署技术创新链,聚焦产业集群的技术短板和创新需求,优化完善交叉学科布局,推动信息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学科协调发展。持续做大做强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以场景应用带动大数据产业创新突破。加快布局内容产业,推动在线经济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产业发展高地。二要加快产业数字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行动,培育5G典型应用场景,推动5G技术在工业生产、矿区作业等应用。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特色高效数字农业,普及农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经营管理模式,依托互联网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和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农村电商培训,促进农产品网络对接销售,争创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加强数字社会建设,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数字社会建设是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建设数字社会,一要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城市感知网络建设工程,构建泛在一体化的“城市神经网络系统”,依托“城市大脑”构建大数据、强算力、优算法、高智能的“城市数字中枢系统”,推进数字技术在综治、城管、市政、环保、绿化、交通、应用等领域的互联互通,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要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发展。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电商、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智慧乡村”。强化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的一体设计、协同并进、融合创新,促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构建形成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三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深化数字惠民服务,运用数字技术解决社会公共问题,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快提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就业、智慧交通、智慧民政服务水平,加强老年人、低收入人群、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无障碍服务和数字技术培训,提升民生服务数字包容性。四要增强数字治理能力。依托国家和省级一体化政务信息平台,动态汇聚各类疫情防控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和预警,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信息化、数字化短板,提升数字化抗疫能力。

  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和开放开发

  数据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数据资源要素潜力,需重点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一要建立全省数据资源标准规范。制定实施公共数据资源目录编制规范,优化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目录,形成全省一体、省市两级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完善数据资源采集汇聚规则和技术规范,健全保障和共享应用的审查机制,全面保障海量政务数据合理分布、安全存储和有序调度。二要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加强系统设计,完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分类规则,推进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和授权开放,探索建立全省数据交易中心和公共数据“网上超市”,推动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质押、抵押,鼓励数据资源合规交易、有序流通、高效利用。三要构筑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结合各行业各领域数据资源属性特点,制定完善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分类施策。健全个人隐私数据和企业非公开数据的保障制度,加强违规采集、使用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建设一体化数据安全检测与管理平台,提升数据安全的全面监测、自动化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加强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作者单位: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大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坚持理论创新回答时代之问
加快江西数字化发展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