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尽享体育发展红利

——看南昌建设体育名城的实践
市民在雷公坳足球场踢球健身。 (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供图)
小朋友在雷公坳学习体验马术运动。 (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供图)

  倪可心 本报记者 钟秋兰

  12月4日,冬阳暖照。2021南昌赛艇大师赛在美丽的青山湖激烈开赛,近20支赛艇队上演了一场激情与汗水迸发的水上盛宴。赛道上,老将新秀们尽显风采。矫健的身姿,整齐的动作,修长舟艇在开阔水面划过的轨迹,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双桨激起的浪花、岸边热情的呐喊,把原本静美如画的青山湖瞬间点燃,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赛。同日,在南昌市经开区龙潭体育公园,新建的五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挤满了运动的市民。在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699文化创意产业园、皇菠萝篮球场……更多的市民在专业的体育场所休闲健身。

  “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这就是青春活力的南昌。近年来,南昌市坚持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南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者协调发展、齐头并进,有力推动了南昌体育事业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座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圈”的体育名城,正在英雄城南昌建成。

  群众体育成效显著

  “南昌建设体育名城,不再追逐明星大赛事,而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让群众尽享体育发展红利。”南昌市体育局局长杨春向记者介绍道。南昌在群众体育方面,正着眼建设“六边”工程,即组织、活动、赛事、指导、文化,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模式多元化。

  全民健身有哪些精彩?“万人迎新健身(骑)行”“城市定向挑战赛”“市直机关运动会”“外来务工人员运动会”,这些本土健身活动品牌已逐渐深入人心。群众健身休闲由原来的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向网球、自行车、登山、划船等多元化方向发展。“截至今年10月,南昌参与体育健身的各类人群年均百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为37.2%,达到国家标准。”杨春高兴地说。

  开展活动的基础,是完善健身设施。近年来,南昌市连续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现有各类体育场地17652个,百分之百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各类体育设施开放率和利用率达到100%。

  “十三五”期间,南昌全市新增了118片社会足球场,总数达到502片,平均每万人享有0.8片足球场。目前,南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4平方米,超过国家要求,实现了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目标。

  数字是最好的成绩单。好的品牌活动、众多体育场所,促生了南昌全市体育组织的健全。1个市级体育总会、12个县区体育总会、58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153个县(区)单项体育协会;24个市级运动俱乐部、23个县级运动俱乐部,9个县级国民体质检测站;现有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约1.3万人,平均每千人中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均居全省第一。

  南昌,群众体育健身一直站在了全省前列。

  竞技体育百舸争流

  南昌城依山傍水,体育赛事由此借力扶摇。

  南昌马拉松、南昌赛艇大师赛、梅岭越野登山赛,“一山一水一城”已成南昌市龙头品牌赛事。南昌马拉松比赛,还先后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银牌、金牌和红色特色赛事,甚至还被评为世界田联精英赛事。

  南昌,不仅有自己的“拳头”品牌赛事,而且全国性的大型赛事也时常上演,比如:WCBA全明星赛、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全国城市篮球邀请赛、全国射击锦标赛等等。2017年至2020年,南昌还成功引入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所属的29个项目,这37支专业运动队全部冠名“八一南昌”参加国内外比赛。这是南昌的骄傲,体育赛事也丰富了英雄城南昌的内涵。据统计,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4个项目7支运动队在南昌设立主场参加全国联赛共计112场,央视直播12场,吸引了包括国内外体坛明星姚明、王治郅、王义夫、张继科等,总计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100余万人来昌,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这些全国性的精彩赛事,为南昌体育竞赛表演事业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因子。

  “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但引发惊人流量,也带来经济的快速攀升。南昌市体育局副局长熊庆峰介绍,仅举办这些赛事,每年门票收入就达1000万元,大大拉动了场馆租赁、安保服务、餐饮住宿、交通旅游、体育装备等关联性消费。这些赛事,还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目前,南昌作为全省体育产业中心城市的地位越来越明显。

  赛事的举办,带来了累累硕果。抓训练、抓输送、抓培训,5年来,南昌市创立社会力量办体育训练新模式,先后有82名南昌籍运动员获得全国以上级别赛事奖牌232枚。

  成绩是镜子,镜子的后面是南昌体育基础的不断夯实。5年来,南昌市创建国家高水平基地1个、国家队转训基地1个、国家级单项训练基地2个、省级后备人才基地7个、国家示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家、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5所、省级青少年俱乐部44家,建立全市社会力量办训基地60个,批准46所学校为南昌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另外,有8名教练获得全省“基层100精英教练员”称号,229名运动员获评全省“800优苗体育人才”。

  体育产业加速起跑

  在南昌市经开区,枫生快速路像一条玉带穿过雷公坳8号文化体育产业园,一个过街天桥犹如彩虹连通了该文化体育产业园的东、西两期。没想到,一个废弃高速公路服务区居然能华丽转身,成了南昌市民最爱去的专业健身场所之一。作为我省第一个以文化体育为主题的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园区已集合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棒球、垒球、滑步车、健身、马术等十余种运动业态,引进了江西首个专业室内马术俱乐部、首个全国“体育六艺”活动、七人制室内足球场、六片集群式室内网球馆等特色项目,打造了全要素、多业态、消费型、嵌入式、开放性、市场化的特色运动场馆集群。此外,江西首个体育主题酒店、首个运动主题餐厅群、首个运动康养中心、首个体育众创空间等十大首创项目正在陆续打造中。

  如果说雷公坳是资本的力量,那么,打造成全省首个国家级体育综合体的八一体育场,则充分展示了南昌服务民生的决心。

  为发挥八一体育场与南昌体育公园、青山湖水上中心相邻的优势,南昌市挖掘资源潜力,采取与体育企业、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合作共建,推动了八一体育场由功能单一场馆向体育综合体转变。打造全省首个体育综合体,带动周边体育产业发展,这是它的定位,也正在成为现实。目前,赛艇等18个体育协会(俱乐部)已签约进驻,累计吸引社会力量投资3300多万元,有效拉动了体育场馆运营、技能培训、竞赛表演和体育消费等产业发展。

  2020年8月,南昌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1年3月,南昌八一体育综合体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荣誉的背后是南昌体育产业的加速起跑。近年来,南昌持续扩大体育消费基础。从2015年起,采取政府购买形式开展的“娃娃学游泳”“娃娃学体育”“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公益活动,已逐渐成为体育品牌,累计培训了10余万名中小学生。从2017年起,南昌还以“你点单,我配送”的形式,面向全市开展公共体育服务指导,直接受益者达到10万人次。

  在全省率先举办首届市民体育消费月活动、首个体育夜市、首届南昌体育产业博览会,累计发放体育消费券360万元;释放体育赛事的助力效应,探索“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体育市场……这是南昌的省会担当!

  南昌体育名城建设,已渐入佳境。

  群众强身健体,在南昌,不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江西“样式雷”将亮相北京冬奥会
让群众尽享体育发展红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湘东镇:切实发挥纪检监督职能
铅山县:节水行动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