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提升 加速产业低碳转型步伐

遂川积极“碳”寻绿色发展

  本报吉安讯 (通讯员刘传武、李书哲)“生产能耗降低近5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000吨,企业效益逐年递增,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近6亿元。”日前,遂川群鑫强磁有限公司通过三次节能技改,困扰已久的高能耗问题迎刃而解,尝到甜头的企业负责人喜悦溢于言表。

  近年来,遂川县在招商引资进园之初,便将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企业拒之门外;并对107家规上企业的能耗情况进行摸底,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实现减员、减能、减耗,加速产业低碳转型步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1年上半年,全县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98.63亿元,同比增长37.47%,三次产业比例约为9∶42∶49,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嵌入更多绿色元素。

  在位于工业园东区的首创环保生物质发电厂,日焚烧近500吨生活垃圾,发电超20万千瓦时,为园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清秀风电场、禾源风电场和碧洲风电场相继投产发电,总装机150兆瓦的巾石智慧风电场开工建设。“80后”摄影爱好者彭志强,见证了荒山中崛起绿色能源基地的蜕变。他拍摄风电图片在社交平台分享,惊艳了不少人的眼球。

  碳排放做“减法”,加速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全县185个脱贫村各建设1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生态“减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遂川县抽水蓄能项目列入“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2万吨,将进一步健全遂川县清洁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遂川县的“碳”绿色发展之路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28%;连续三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南风面自然保护区、五斗江湿地公园、罗霄山大峡谷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成功创建;新增“中国楠木之乡”“中国候鸟旅养小城”“中国森林氧吧”生态名片……目前,遂川已率先在全市启动GEP核算试点工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遂川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生态
   第12版:视线
遂川积极“碳”寻绿色发展
乐平首个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启用
特色种植
执法为民护发展
新余市数投公司入选2021年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
龙南市:掀起学习热潮 汲取奋进力量
塔城乡: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高安市:关爱守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富山乡纪委护航乡村振兴
南旅投资集团:精准施策查“四风”
九江银行鹰潭分行:聚焦“党建+乡村振兴”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