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

——新余学院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的探索

  本报记者 胡光华 邹宇波

  今秋开学伊始,中铁、中建、中国葛洲坝集团等20多家央企,早早地来到新余学院“抢”人。不到一个月时间,该校建筑工程学院317名大四准毕业生,就有200多人与这些企业签订就业协议。这是新余学院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带来的喜人局面。

  新余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斌告诉记者,这些年,学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办学路径,把办学思路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找准发展定位,掌握过硬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合作办学,校企协同育人

  近日,全省本科高校教务处长工作会议在新余学院召开,该校就产教融合工作做经验介绍。2015年,新余学院成为全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理念,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项目,通过与企业联合办学,开办适配专业,精准培养人才。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副院长习建军介绍,2015年,新余学院与中兴通讯合作办起了二级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开办了3个专业。“企业和学院建立‘双元管理’制度,校方主要负责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和学生专业基础培养;企业主要负责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学生专业能力培养。这样,形成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

  产教融合,关键是“真融”与“真合”。学校建立健全了“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的新工科“六位一体”产教融合办学新模式,使人才培养走上了从理论知识学习到应用技能培训,再到就业入职的畅通之路。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陈昇告诉记者,大学一二年级,由学校教师授课为主,三四年级由企业老师授课为主,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方法,使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为毕业后融入企业提供了帮助。记者了解到,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学生就业率每年稳定在98%左右,考研成功率占报考人数的50%以上。

  “按照同样的模式,我们还与企业联合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学院、电子信息产业学院等二级学院,共同构建校企合作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搭建服务地方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新余学院校地合作中心主任刘和生说,此外,还与中软国际、用友新道、中煤勘察等大型企业签订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

  学校搭台,企业入驻“唱戏” 

  “这款辣条好吃到爆,喜欢的小伙伴赶快下单,我们马上安排发货。”在位于新余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的直播基地,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仉晴正在直播带货。“这学期开设的直播实训课程,使我们有了直播体验,对锻炼自身胆量和提高实践能力很有帮助。”

  得益于新余学院搭起的产教融合发展中心这个大平台,京东集团主持打造的直播基地成功入驻。基地设有10个直播间,每个直播间有主播、运营、策划、文案、美工等岗位,并配备专业的校内外师资队伍,指导学生进行短视频拍摄、剪辑和包装运营,接受真实的市场和社会环境考核。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黄仁花介绍,“直播理论+直播实训”课程,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就得到实践锻炼,为就业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已有400多名学生参与直播,其中有20多人长期开播。

  刘和生告诉记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由学校建设,使用面积5000余平方米,采取“学校搭台、企业入驻”的模式,让企业带着设备、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以工作室形式入驻,实现企业技术研发与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有效融合。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驻,为中小企业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提供了工作协同和人才支撑,也为学校学科竞赛、创新产品设计等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走进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中心,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正通过VR模拟和人机交互,沉浸式体验装配式建筑施工。中心负责人张建营博士介绍,万霆科技公司进驻后,建设了装配式建筑仿真实训中心、VR实训中心等五大教学场景,让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体验建筑工地施工。这样,学生毕业后不用岗前培训,可以直接上岗,实现了从出校门到进企业的“无缝对接”。

  “这是一种双赢模式。”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钟鑫说,“借助这个平台,学校引进企业优秀人才担任实践指导教师,满足了各专业的实践需求;企业得到学校科技力量的帮助,同时可以培养、吸纳自己所需的专业人才。”

  说起双赢,重明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黎敏也坦言,今年4月,公司入驻产教融合发展中心,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将高压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工业机械臂应用技术开发两个项目放到实验室,借助学校师资团队的力量,以及学生的深入参与,这两个项目研发取得明显进展。同时,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嗅觉、研发方向,给学校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以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带来了启发。

  校地联姻,激发创新活力

  新余学院不断探索校地合作机制。2016年,与当地3家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与12家企业签署13个具体项目开发协议;2018年,学校成立校地合作中心,重点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启动230余项服务地方项目,签订校地(企)合作协议55份;2019年,与36家(个)院校签署合作协议。这些举措,为新余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学校累计组建22支校地合作博士服务团队,选派了75名优秀科技人员到地方(企业)开展帮扶。

  见到吴闰生博士时,他正在汇亿新能源公司实验室忙碌。2019年,他加入新余市“工学博士服务团”,被派到汇亿新能源帮助科研攻坚。他主持研发的18650-2000mAh磷酸铁锂电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实现产业化。汇亿新能源负责人介绍,吴博士来了之后,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水平快速提升。现在,公司电池订单爆发式增长,效益越来越好。

  此外,周小云博士领衔完成了新余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等政府咨询项目12个;黄玉龙博士与企业合作设计研发的区域物流体系、区域电商系统及在线直播系统,成功申报江西省交邮融合农村电商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徐顺建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高效低成本纳米复合电极材料结构设计及其催化活性改善机制”,获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近年来,新余学院做足“融”字文章,实施“11311工程”,即每个二级学院完成和一个地方政府部门或单位进行结对,和一个行业协会进行结对,和三家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和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二级学院进行结对,和一个科研院所进行结对,这些均取得丰硕成果。

  随着校地合作越发深入,双赢局面越发喜人。近年来,新余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级各类科研项目130余项,申请专利700余项。为地方和企业培养培训各类实用人才近2万人。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成为新余学院一张亮丽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余学院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的探索
~~~
~~~
~~~
~~~
~~~——吉安县开拓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新路径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专题
   第08版:资讯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
推进乡村振兴不能忽视的三个方面
“我是你的眼”
广丰区打造马家柚特色产业
石城信访法律工作室解民忧
“组团作战”共奔致富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