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县:城市更新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华灯初上时的澄碧湖公园美景
改造一新的莲塘镇莲垦社区

  路在变宽、城在变绿、灯在变美……

  漫步在南昌县,街道上绿树成荫,游园点缀其间,繁花点点;多彩的澄碧湖公园内,空气清新,绿色之上白云朵朵。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灯光如同镶嵌在夜幕里的明珠,将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宛如画卷……这是南昌县坚持以百姓视角谋划城市建管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目之所及,处处都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一直以来,该县始终坚持以民生项目为抓手,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县城”金字招牌。

  南昌县,就是这样,一天天在变,更新、更美、更通畅。 

  畅通“大动脉”、疏通“毛细血管”,双管齐下让交通路网更完善

  1月6日,驱车行驶在南昌县桃新大道(芳湖路至汇仁大道路段),双向六车道的道路平坦且宽阔,交通标识指引清晰,车流往来不断,畅行无阻。“今天,桃新大道二标段高架桥通车。三标段工程也在同步施工当中,整个工程预计于今年7月全面完工。”南昌县城投公司市政部副经理徐晓鹏说。

  桃新大道南起南外环高速,北至昌南大道,全长9.2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交通设施、绿化、亮化、强弱电等。该工程对南昌县来说,对外可连接南外环等重要通道,对内可完善内部区域路网,重要性不言而喻。“工程全面完工后,我们南昌县群众进出市区只需要十多分钟,大大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徐晓鹏补充道。

  桃新大道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南昌县对交通路网建设的高度重视。一直以来,该县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外连内畅”思路,既纵观全局,畅通对外交通“大动脉”;又注重细节,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打造“大交通”格局,助力全县发展驶入快车道。

  去年以来,南昌县高品质推进路网建设,强力推动桃新大道等交通大要道建设,加快融入主城区。同时,该县投入4.2亿元,先后实施了县道升级改造、乡镇主干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并不断优化城乡客运线路,打通城乡一体公路交通网络,营造城区、乡镇、农村之间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环境,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纵横交织的交通路网,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带动了一座城市、一片区域的发展。

  既完善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套,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造内容更丰富

  日前,在武阳镇楞上村颐养之家,驻点村医正在为老人们进行体检,志愿者们则为老人带来了他们喜爱的戏曲表演。

  武阳镇楞上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考虑到村中孤寡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特意打造了这个颐养之家,让老人享受到在家门口养老的便利。 

  “三菜一汤,营养搭配均衡,我很满意。”年过七旬的村民胡新明老人说,自己子女不在身边,晚年生活十分寂寞,自从村里有了颐养之家后,他不用再为三餐发愁,还可以跟大家一起看电视、聊天,生活变得丰富多了。

  新农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应当更多关注“里子”。去年以来,南昌县不少地方在实施新农村建设或老旧小区改造中,不仅完善了村庄(社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还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务配套,有效提升了服务功能,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同样是在武阳镇,前进村徐黄村小组不仅成立了全县首家村小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率先开启“党建+颐养之家”农村居家养老模式,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精细照管,实现就近安置,解决传统乡镇养老院收住能力有限、集中供养水平低等问题。依托前进村的成功经验,武阳镇全面铺开“党建+颐养之家”建设,如今已实现村级颐养之家全覆盖,让300余位老人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目前,南昌县建有具有助餐功能的农村颐养之家293家,实现了全县263个建制村“村村覆盖”。为保障颐养之家持续运营,县政府将养老服务发展所需经费1.1亿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制定了建设运营补贴制度。

  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社区改造问需、问计、问效于民,居民参与更积极

  走进南昌县莲塘镇农贸街社区,静谧别致的小花园、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整齐有序的停车场,让人耳目一新。不少老人、孩子正在小区里开心地散步、玩耍。“现在,小区的路面干净了,墙面洁白了,路灯也亮了,生活环境更舒心了。”只要问及社区的改造效果,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农贸街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来源于南昌县坚持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实行的“三问”机制。

  老旧小区要改哪里,怎么改?只有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最清楚。如何凝聚小区居民共识,兼顾居民多元化需求,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和堵点。南昌县坚持政府主导,将居民参与机制化,改造前坚持问需于民,通过上门走访、开会等形式,形成共识;改造中坚持问计于民,征求群众改造建议,以群众的诉求为主体,完成共议;改造后问效于民,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实现共评。

  “我们始终将居民意见建议融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周期、全过程,把矛盾化解到最小、把方案谋划到最全,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改得舒心、住得安心。”南昌县城管执法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七期负责人熊喆说。

  “改造持续了将近十个月,整个过程我们居民都有参与。你看,门前乱堆杂物的空地,在居民们的建议下,被改造成了小花园,还为每家每户增加了伸缩晾衣架。”农贸街社区居民陶小英笑着说。

  老旧小区,改好,更要管好。农贸街社区还计划根据小区规模、管理现状、居民自治等情况,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有人管”“管到位”。

  2021年以来,南昌县坚持“三问”机制,共实施了老旧社区综合改造七期、八期、九期工程,目前七期工程已全面完工。一个个工程,不仅改出了老旧小区的新面貌,还改出了居民的幸福新生活。

  (胡雪萍   刘 婧   江 辉/文  李 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访全国“公安楷模”柳永清
~~~——《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解读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文化赣鄱·读书
   第12版:品鉴
坚守“第一国门”的人
以法护鸟 全力守护“候鸟天堂”
南昌县:城市更新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