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县区:乡村建设美如画

  宽敞的沥青路面、美观的人行道、规划整齐的小楼房;文化活动中心、太阳能路灯、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是赣州市赣县区茅店镇居民眼里的乡镇图景。“我在外地务工几年没有回来。这次回来,发现家乡的变化太大了!住在这,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创业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今年,我准备留在家乡开店做生意。”茅店镇太阳坪村杨泽咏激动地说。

  欣欣向荣的景象,是赣县区美丽乡镇建设的掠影。2021年10月以来,赣县区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掀起了一场美丽乡镇建设热潮。

  站位全区抓规划,彰显乡镇特色。赣县区根据赣南风貌传承,结合本土建筑风貌特色,充分挖掘和传承本地文化基因,提出了活力茅店、人文王母渡、蔬港五云、绝味沙地等特色鲜明的乡镇发展方向。该区着力打造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传统、具有商业氛围、各具特色的美丽乡镇。

  立足项目建设,补齐圩镇功能短板。在彰显特色的基础上,赣县区统筹谋划项目,对照规划编制,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圩镇的功能品质。各乡镇建成了一批公厕、路灯、停车场、自来水管网、文化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等民生设施。

  “以前一到逢圩日,道路就堵得水泄不通。现在镇里新修了停车场,车子有地方停了,逢圩日道路再也不拥堵了。”茅店镇圩镇社区居民李先生说。在美丽乡镇建设中,茅店镇通过“建”“管”结合解决群众圩日通行难题。该镇新建了2处停车场、1个休闲广场,改造了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并在强化街道巡查的基础上,该区还在道路边划定停车位。这些措施改善了交通环境,彻底解决了群众圩日通行难的问题。

  除了项目建设,赣县区各乡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各乡镇累计清理明沟暗渠534条、新建扩建污水管网长度16549米,圩镇污水直排、乱排、雨污合流得到了有效治理,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筑261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李 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广告
赣县区:乡村建设美如画
安义县龙津镇:“五心”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会昌县:党员干部当“三员” 助力春耕促生产
宜春市人防办开展“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
吉安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
“火焰蓝之家”温暖消防救援人员家庭
方大特钢今年实施35项科技攻关项目
三江镇:规范农资市场 加强农资监管
东乡区: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官庄镇:简化医保报销流程
宜黄20个项目集中签约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