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笃行不怠向未来

  本报记者 魏 星

  迎着春风,笃行不怠。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奋斗号角再次吹响。

  3月2日开始,在赣全国人大代表、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在南昌前湖迎宾馆集中做赴京准备;3月3日,代表委员先后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从南昌到北京,从机场到住地,喜悦和信心流露在代表委员的脸上,职责和使命始终装在心中。履职的热情,一刻不停歇。

  过去的2021年,对党和国家意义非凡,令中国人民倍感荣耀。对代表委员来说,更是见证者和实践者。一年来,他们深入改革发展最前线,行走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奋战在科技创新的工厂车间……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又积累成为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提案。

  这一年,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辉煌江西红,感恩奋进谱新篇。经党中央批准,我省在井冈山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中国革命的星火从井冈山燃遍大江南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星火从这里席卷神州大地。神山村,这个昔日贫困山乡,如今升腾起勃勃生机,成为广袤乡村迈向全面振兴的生动缩影。

  “最难忘的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回忆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神山村考察时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他说,今年是井冈山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五周年,这些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神山村可以看见乡村振兴的实景图。

  这一年,我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雅中至江西、南昌至长沙特高压工程投运,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上市公司突破100家……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江西以产业的深度、开放的宽度,创新的热度、情感的温度,推动经济实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机械加工厂车工组组长陈赣飞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赣州市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创建了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陈赣飞表示,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作为“一号发展工程”,对于提高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质量、效益和品质有着积极作用。他希望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积极推动产业智联网建设,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和生产模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这一年,千年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将“美丽江西”作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之一,将“一流的生态环境”作为实现“五个一流”工作要求之一。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省科协主席史可多次深入资溪、靖安等县调研,详细了解生态资源产品价值培育实现的探索经验,分析梳理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制约,全面了解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情况。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次全国两会,史可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两山”双向转化的多元实现路径和政策制度,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让绿水青山的“颜值”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踵事增华、继往开来。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个崭新的春天,我们将再出发、向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03版: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05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凝心聚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上下同心日日新
认真听会
优化政策 稳定粮食生产
笃行不怠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