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真诚服务好两大体育盛会

——记贵溪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彭亦博
彭亦博在残奥大家庭做志愿者服务。本报特派记者 洪子波摄

  本报特派记者 卞 晔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承担了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两个大项的比赛,是冬残奥会期间赛事最密集的室外体育场。有一名来自贵溪的20岁大男孩在这里足足坚持了四十多个日夜,接连服务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两大体育盛会。

  大男孩名叫彭亦博,是国际关系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大二学生。“虽然志愿服务的时间有点长,但很高兴也很幸运被选中成为志愿者,为这两大体育盛会提供志愿服务。”3月6日上午,记者在冬季两项中心残奥大家庭的办公室见到了在岗的彭亦博。

  与冬奥会期间提供语言服务不同,冬残奥会上,小彭在残奥大家庭从事礼宾服务工作。所谓的残奥大家庭,位于技术楼三楼,是赛事期间供各国代表团的教练员、领队和随队官员休闲的场所,也是观看比赛视野最好的区域之一。由于服务对象众多,志愿者力量也相对充足。但彭亦博并不觉得辛苦,在他看来,真诚是做好志愿服务的“金钥匙”。

  2020年夏天,彭亦博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面试,他至今记得面试官提出的一个问题:“在志愿服务中如果面对困难,你怎么办?”“首先要真诚……”四轮面试下来,小伙子以真诚打动了面试官,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双料志愿者。

  小伙子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冬奥会期间,有一回,彭亦博接到任务:在某项目颁奖前为冠军选手讲解颁奖仪式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但留给小彭的间隙只有短短两分钟。而冠军选手来自母语非英语的小语种国家,只会英语的彭亦博心中忐忑起来。

  果然,小彭用英语一番表述后,对方的眼神依旧带着疑惑。“当时时间很短,我们所处的位置又在山谷,风很大,我又用手比划说了一遍,叮嘱她戴好口罩,和亚季军保持距离,包括给摄影师留足拍照时间等等。”靠着真诚沟通,对方很快明白了彭亦博的意思。

  为了做好志愿者,从农历小年起,彭亦博就随团来到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提前为赛事做准备,整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过的。“会想家,除夕那晚和爸妈打了电话,他们很支持我做志愿者,叮嘱我做好防护。”说起志愿服务结束后最想干的事,小伙子笑道:“要找家江西餐馆饱餐一顿。我太想念江西菜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03版: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04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第05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第06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天下
   第09版:敢为人先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文件
   第15版:民生
   第16版:映像
气势如虹 中国军团日进4金
以真诚服务好两大体育盛会
张梦秋:“金色女孩”铸就历史突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郑鹏:四年圆梦
多彩文体活动展示妇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