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莲花看花

  本报记者 尹晓军 刘启红

  春光吹黄油菜田,桃李芬芳满山间。3月的莲花大地,花海如潮。行走在这个以花命名的县,踏春看花,看到的是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秀美图景。

  看遍地花黄

  3月19日,春光灿烂,在莲花县楼坊镇洋桥村,盛开的油菜花将大地铺成一片金黄,村民们脸挂笑容忙个不停。当天,莲花县第十二届油菜花节在这里开幕,村庄美景通过云直播向外传播,特色农产品随着美景推介。

  从2010年开始,每到3月份,油菜花就成为莲花县大力推介的“花仙子”。“油菜花海”从当初的几万亩,发展到如今的近20万亩。油菜田从山坡延伸到河边,从房前扩散到路旁,不仅是全域种植,还成就了全域旅游,成为一道金黄的乡村旅游风景线,给农村带来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赏乡村美景,品民俗风情,赴春天约会。莲花县重点打造的14个较高标准的油菜花休闲观光旅游村,如今成为萍乡及周边城市市民心仪的赏花好去处,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和农产品销售。高洲乡赤洧村村民王改良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眼下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油菜种下去后,田间管理并不要花太多功夫,花开了,游客来了,我既可提供餐饮服务,又可以卖一些自产的农产品,今年油菜花期2万多元肯定赚得到。”王改良笑着说。

  除了推介“花仙子”的颜值,莲花县还注重提升“油瓶子”的产值。据莲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推进“稻油”水旱轮作的基础上,种植油菜品种主要有华油杂50、赣油杂8号等,这些品种兼顾花期观赏和菜籽榨油,经济价值较高。2021年全县种植面积18.4万亩,产量2.61万吨,按纯收入每亩450元计算,给全县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看姹紫嫣红

  那边油菜花黄,这边桃花粉红。3月19日,在莲花县六市乡“六市壹号”田园综合体,老板杨新海忙上忙下接待游客。山坡上的桃园里,粉色的桃花在阳光下更显娇媚。“再过不久,梨花也要开了,到时山坡上就更好看了。”杨新海介绍,他的这个田园综合体拥有山地100多亩,一栋民宿被桃园和梨园包围,21间客房已全部订满,“眼下主打看花赏景,然后就是采摘品鲜,从现在开始要忙好一阵子了。”

  六市乡是萍乡有名的果乡,“六市黄桃”“六市蜜梨”在当地小有名气。“看花摘果”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打路径。全乡拥有海潭绿色林果业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十余家,瓜果年产量达3000多吨,果农年均增收2万余元。

  在莲花,还有几处看花之地让人津津乐道。“5月你再来,湖上乡的栀子花值得一看。”莲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推介,湖上乡圳背村打造了3000亩栀子花种植基地,每年5月都要举办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将村里原来的“闲置山地”变成了“生财宝地”。

  在莲花,当然少不了要看莲花,不过,这得等到7月。到那时,在莲花县琴亭镇莲花村的荷花博览园5000亩莲花将争奇斗艳。这个2012年建成的博览园不仅是一个4A级景区,也已成为莲花县莲产业的主力军。如今,莲花村有400多人从事相关产业,人均年收入达1.8万多元。该村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全省精品农村社区。

  季季有花,姹紫嫣红。在莲花,看花的地方还有很多,“花海经济”为莲花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财富。

  看生态底蕴

  要问莲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答案是:好生态孕育好花田!

  山清水秀的莲花,好生态的名头可不少:2019年以来,莲花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江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试点),入选“2020年度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在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考核中名列前茅。

  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白马河及龙山口国控断面水质全年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过硬的数据,印证了莲花县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硬手段。该县以“生态+环保”为出发点,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制定了一揽子相关文件,做到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细化、责任层层落实,使全县生态环境始终保持了良好态势。目前,该县已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第三方智慧管理项目建设和《莲花县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并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扎实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投入2亿元进行全流域水生态修复。

  优越的生态底蕴,孕育了莲花优良的特色农业。以“生态+农业”为着力点,莲花打造的一批特色农产品声名鹊起。在高洲乡,1万余亩富硒田就得益于好生态的庇护,以此为产业基石的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发展得顺风顺水。“现在我们的田里种的是油菜,待油菜收获后,就用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水稻,我们的有机大米品种已有12个,不愁销路。”该公司董事长蒋鹏程自豪地说,公司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底蕴,不断发展壮大,正在致力于打造集农耕文化、富硒地质博物馆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莲花县建成了万亩油菜、万亩果业、万亩有机稻、万亩油茶、万亩中药材等众多生态产业基地,形成了有机大米、栀子花、柚子、莲子、木耳、百合等生态特色产业。

  此外,以“生态+旅游”为立足点,莲花县充分利用丰富资源禀赋,致力加快培育田园农业、精品民宿等多元化业态,提升莲文化旅游节、油菜花节等各类活动品质,构建“全域美丽、处处皆景”的文旅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天下
   第12版:财贸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莲花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