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龙头 技术升级 产业集群

宜丰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握指成拳”

  本报宜丰讯 (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罗霄)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宜丰工业园区的江西科宇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PACK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他们精心检测每个环节的生产设备,为正式投产做好准备工作。

  江西科宇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该县引进的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建成3亿瓦时动力储能锂电池PACK项目,以及2亿瓦时电芯及电力储能系统集成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以上、利税9500万元。

  科宇新能源项目快速推进是宜丰以资源换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的一个缩影。宜丰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全县含锂瓷土矿储量约7.2亿吨。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依托丰富的锂矿资源,以锂为“媒”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紧盯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等企业,引进一批新能源电池核心企业、链主企业,宁德时代、科宇新能源、国轩高科等一批头部企业、龙头项目纷纷落户。2021年,该县签约新能源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超170亿元。

  宜丰县积极引导现有传统电池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通过靠大联强、自主创新、品牌培育等方式,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提质。同时,围绕产业引才聚智,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校创新合作模式,联合10余家新能源企业和4所高校院所成功申报了江西省储能电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升级改造提供智力支撑。春兴新能源项目实施动力电池生产线连铸连轧以及自动化组装技术改造,企业产能由改造前的115.03万千伏安时提升到改造后的158.56万千伏安时,增长超37%。

  产业集群是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县紧盯正负极材料、电芯加工、电池组装等领域,大力实施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行动,推进新能源首位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随着齐劲材料、瑞富特负极材料、全瑞本科技等延链、补链项目的签约落户,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由大变强,产业链条日益完善。2021年,该县共有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相关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24家,首位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54亿元,产业集聚度达60%。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专题·公益广告
宜丰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握指成拳”
喜采明前茶
乐平组织党员干部春耕助农
图片新闻
冬闲田春结“致富花”
靠前监督护航春耕
晶科能源一项目在广信区签约
上高:兴水利 助春耕
凝聚“草根”智慧 激发企业活力
上犹防疫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