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余位知名专家 32场专题报告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南昌开幕

  本报讯 (记者杨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4月13日,江西省委国安办联合北京大学、南昌大学共同主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开幕。这也是今年江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三大重点活动之一。

  在当天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少将唐永胜,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题作报告,从理论和实践、国际与国内的高度,全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历史必然性,详细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系主任、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详细梳理中国国家安全的国际维度以及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分享了如何“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中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论坛,除主论坛外,还设立了四个分论坛。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全国20余家高端智库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将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这一主题,开展32场线上专题报告。内容既涉及国际关系、大国竞争等宏大议题,又有网络博弈、科技情报等前沿热点,不仅为从事国家安全研究的高校、机构以及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和理论创新上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培育与发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给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课题。”江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沈谦芳表示,在这种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析研判国家安全形势,研究提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对策,意义重大,也必将有力推动江西国家安全事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论坛的举办,将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平台。”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表示,作为高校,有责任为中国培养一批能够胜任新时代国家安全维护职责的国家安全的战略规划者、管理者、行动执行者,同时也为中国的国家安全政策的谋划和制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表示,将借助论坛的举办,积极探索符合学校自身定位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道路,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科化、学理化、知识化和系统化,为构筑国家大安全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据统计,开幕式当天,江西1万余名高校师生和机关干部在线上收听收看了论坛直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综合
图片新闻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
“新官”必须依法理“旧账”
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南昌开幕
江西衡川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在樟树开工
真抓实改促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更加坚定决心有力举措务实作风 一鼓作气打赢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考察江西重要讲话要求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有力有效应对困难挑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