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合产业用地改革闯出新天地

——赣江新区破解土地要素瓶颈为优质产业落户留空间

  混合产业用地(M0)是指为满足创新型企业发展空间的需求,留给优质企业进行无污染生产以及研发、设计和配套的用地。

  赣江新区充分释放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通过改革创新,改造低效工业用地,出让了全省首宗混合产业用地(M0),从而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土地要素瓶颈,为优质产业落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空间。

  赣江新区创新推行的混合产业用地改革,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获得各方肯定。省相关领导两次作出批示,鼓励依规探索、创新,继续推进;《中国自然资源报》对之予以重点报道;省自然资源厅向全省各县(市、区)推广该做法。

  现实倒逼:

  有限土地难以满足企业落户需求

  走进赣江新区,宛如走入一个敞开的大工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如今,新区直管区(中医药科创城)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经基本建成,9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正在有序推进。

  脑虎科技、活草生物、明峰医学影像、萨瑞微电子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新绿药、唯铂莱等优质项目入选全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助力“工业强省”工作硕果累累,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

  “大项目接二连三落户,赣江新区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但是,喜中也有忧,由于直管区的土地资源有限,难以满足日益增多的企业落户需求。而中医药产业又是新区的主导产业,这些研发型、创新型的企业迫切需要能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产业用地,这就倒逼我们要把普通工业用地调整为混合产业用地。可以说,探索M0用地改革,新区迫在眉睫。”赣江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高骅说起M0用地改革的初衷。

  初试牛刀:

  探索M0用地改革的“赣江路径”

  “我原先的企业停产了,由于厂区是工业用地,有开发条件的限制,所以没人愿意接盘。我也曾试着去改造,但成本高、开发难度大,只好作罢,后来干脆把厂房租出去当仓库用。”赣江新区一位企业家的感慨,道出了传统工业用地的尴尬。

  赣江新区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一招,依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混合产业用地(M0)的改革创新措施。首先,在“工业用地(M)”大类下,再增设“混合产业用地(M0)”中类,在办理手续时,土地标明为“混合产业用地(M0)”。然后,为确保M0用地实实在在地用于产业发展,又为其划定了“选址区域、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五条红线,并规定地块上的配套服务设施用地严禁用于建造商品房、宾馆等非生产性配套设施,还确定了供应底价、调整方式及申请标准。由此,构建出了更加完善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探索出一个“原创性、示范性、独特性”的改革成果。

  “发展所向、产业所需、企业所盼”——这是赣江新区着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瓶颈的出发点。通过M0用地改革,新区有效加速了科技型、研发型、创新型企业的落户、聚集,促进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也为全省其他地方提供了案例示范和制度经验。 

  省自然资源厅在肯定赣江新区出让全省首宗混合产业用地(M0)的同时,还要求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借鉴赣江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用地管理新模式,以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用地的需求。

  政策红利:

  低效工业用地迎来“第二春”

  “我大老远从深圳来到赣江新区,就是冲着这里的M0土地而来的。”深圳一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老总坦言。据悉,普通工业用地的容积率为1.2,M0可达到3.0,可建的建筑面积还是普通工业用地的2.5倍。未来,项目还可通过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营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这对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正是因为有M0土地改革政策,我们公司才下决心去拍地、购地。”赣江新区开投集团有关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早在2019年,该公司就曾与当地几家停产的老企业谈判,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购地的念头。在新区出台了M0用地政策后,该公司立马看中了M0用地的利用效率和开发强度。 

  江西省转化医学研究院作为一种新业态市场主体,对用地有特殊要求,不仅仅需要生产用地,还需要研发、设计、孵化、展示和综合配套用地,传统的工业用地无法满足其要求。该研究院负责人说:“传统工业用地上所建的配套服务用房建筑面积占比不能超过7%,而M0用地能高达30%。”正因此,这个总投资达18亿元的研究院被赣江新区吸引了过来。 

  无独有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赣江新区围绕儒乐湖片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的定位,决定打造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几经选址、比较,儒乐湖建投公司最后选中一块面积126亩、容积率3.0的M0土地。未来,该公司将在该地块投资12亿元用于完善配套服务和设施,营造更加便利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出一个产业多元化、复合型、科技型的数字产业园区,吸引众多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前来落户,为新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重要平台。

  得益于M0土地的改革创新,赣江新区的产业有了聚集发展的空间载体,并有效促进了传统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由此,新区正在从单一生产功能的开发区向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加速迈进。 

  后记: 

  欲实现“变道超车、换车超车”,必须注入新动能;欲加快产业倍增、项目提质、园区升级,必须提升园区的承载力。

  M0用地改革的春风,在赣江新区激起了层层涟漪。昔日被视为“烫手山芋”、无人问津的低效工业用地,现在却变成人人争抢的“香饽饽”。

  以M0用地改革为抓手,水到渠成地对园区企业实施“腾笼换鸟”,这是赣江新区建设“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成功探索。通过盘活既有存量、扩张新增总量,同时助推“科创、企创、双创”等创新体系的构建,为新区远期融入全国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了空间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围绕“两地两区”的战略定位以及“四区一极”的发展目标,全体“赣江人”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辛勤耕耘在这块充满希望、充满梦想的沃土之上!(姚文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就中斯建交30周年~~~
~~~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是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
~~~
~~~——赣江新区破解土地要素瓶颈为优质产业落户留空间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习近平向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致贺电
习近平同斯洛文尼亚总统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22位
护士节里的白衣天使
混合产业用地改革闯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