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访企拓岗、精准帮扶、悉心指导,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

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学校主要领导走访企业
学校举办省内企业专场招聘会

  近日,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模具(2)班学生邓永强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栏目采访的消息在学校传开了。

  邓永强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与宁海人才产业学院(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学生,目前正在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期间,邓永强工作踏实上进,努力钻研岗位技能,受到企业重点培养。“从最初的认知实训,到现在的跟岗实训,全程都有技能导师指导,学到了很多技能,留下来工作指日可待。”邓永强说。

  这是该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育人质量的一个缩影,也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的具体体现。

  访企拓岗 推进就业市场建设

  为统筹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该校坚决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书记校长重点抓、分管领导靠前抓、招生就业处统筹抓、二级学院全员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按照“吸引一批重点企业,对接一批人社部门,开发一批实习基地,访问一批学生代表”的要求,该校采取用人单位请进来和学校领导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今年3月以来,该校通过把企业请进来,以及线上宣讲、直播带岗、视频对话等形式,已访谈企业30余家。

  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该校有针对性地对接地方人社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供需对接活动,多渠道拓宽岗位信息来源。今年3月,该校邀请宁波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优质企业来校开展“我选宁波,心‘象’事成”全国巡回专场推介会,11家企业携800余个岗位入校引才。

  为引导更多毕业生留在江西、干在江西、服务江西,该校在省内建立东西南北中5个就业实习基地,同时,通过宣传栏、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渠道多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留赣就业创业利好政策。日前举办的赣企专场线上招聘会,向毕业生推荐企业200余家,发布岗位4000余个。

  精准施策 强化特殊群体帮扶

  落实宏志助航培训计划。该校通过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为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家庭等重点群体毕业生提供线上线下课程培训。目前,已有毕业生46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21人参加线下集中培训;强化困难毕业生就业辅导,重点抓好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针对原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安排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就业帮扶,做到“一人一策”,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充分就业。该校汽车与航空分院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四个精准”服务,助力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针对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在求职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该校从求职分析、简历制作、职业决策、面试提升和心态调节等方面提供专项就业帮扶,努力提升毕业生的求职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智慧平台 助力就业指导服务

  多平台协同提供“云”服务。该校通过招生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建设,推进与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互联互通;利用线上智慧云平台,发布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解读文件精神、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信息、课程培训、就业管理、职业咨询、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宣传、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等,为毕业生提供立体就业创业服务。

  “就业+思政”,优化就业指导服务。该校全面统筹专业课程、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利用校内外导师、校外实践基地的力量提高教学成效,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就业指导的教学全过程,实现育人和就业相统一;强化就业思政的实践育人作用,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赴外地参加招聘会,强化对学生劳动观、就业观的教育,破解“慢就业”难题。(王学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田间对话种粮大户张吉平
~~~——记全国助残新闻人物洪丽娟
访企拓岗、精准帮扶、悉心指导,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信心从哪里来?
心素如简 花开有声
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