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 本报评论员 ●

  2021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越能得到彰显。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中找方向、找方位、找方法,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紧扣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治国理政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西实践。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更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排头兵”。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优势和能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疫情防控最前线、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过程中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建言献策、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干事创业的表率,充分展现新时代江西人大代表风采。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实现在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走前列,不断提升新时代江西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革命老区新貌 风景这边独好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三农
   第12版:资讯·公益广告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首飞成功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依法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技术创新激活跨越赶超密码
首届江西文博会布展工作有序推进
新余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鄱湖水清岸美 渔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