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田间草到“手中宝”

  刘雅文 本报记者 付 强

  夏收夏种,农事正忙。5月15日,在樟树市临江镇武塘村千亩香艾种植基地,一株株艾草长势喜人,淡淡的艾草香弥漫田间,村民们正在艾草地里采摘鲜嫩的艾叶。

  “我以前四处找零活,现在定点到艾叶基地做事,一天可赚80元。”武塘村村民陈仕娣乐呵呵地说。在艾草培育期,她主要负责除草、补栽,采摘期则负责采摘艾叶。由于艾草具有易管理、产量高等特点,一年可采摘多次,因此她全年都有活干。

  据该基地负责人陈火保介绍,由于武塘村地处山区,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艾草生长,去年,陈火保等人投资2000余万元,租赁了该村上千亩荒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还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变荒地为“宝地”。目前该基地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

  据了解,立夏后正是采摘艾茶最佳时节,艾尖积累了大量营养成分,经过杀青、捻揉、发酵、烘干等工艺,可除去艾叶苦味并保留艾叶药用价值。浸泡过后的艾茶则具有特殊的清香,在茶叶市场备受追捧。当前该镇正着手加大产品研发,实施艾草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艾草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解读幸福的“红色密码”
图片新闻
上饶一对夫妻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
花海骑行
乡村公路改造升级
从田间草到“手中宝”
图片新闻
鸵鸟“驮”起致富梦
上犹:强攻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章贡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