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动能 老矿蝶变

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走出一条数字化发展之路

  钱军林 徐嘉怡

  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春钽铌矿”)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主动拥抱数字化蓝海,进行数字化建设,走出了一条老矿新生的蝶变之路。

  创新突破示范引领

  隶属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宜春钽铌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创新驱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此前的宜春钽铌矿,地形地貌复杂,生产区域广,易产生“信息孤岛”;生产时间长、纸质报表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低;生产工艺流程长,管控难度大;原矿配矿不均匀,产品质量不稳定;物流销售点多面广,管理较为粗放;部分岗位工作环境较差,工作强度大;同时还存在原矿品位急剧下降等情况。

  2016年宜春钽铌矿着手数字化矿山建设规划。企业通过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数字化采矿、智能选矿、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数据中心、无线专网共五大方面着手,进一步融合采选装备、工艺、自动化与信息化,以提高生产设备和过程可靠性,稳定和优化工艺流程,改善职工作业环境,降低作业强度,提高技术和经济指标,提升新型竞争能力,打造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矿山示范。

  2020年,宜春钽铌矿因其数字化矿山建设项目被评为2020年江西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2021年该项目被评为江西省数字经济优秀典型案例、江西省2020年度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10大典型案例。

  智慧矿山效益显现

  数字化建设,让宜春钽铌矿实现了减员增效、成本下降。其中,钽铌精矿(实物量)产量增加6.7%,锂云母精矿(5%)产量增加2%,长石粉产量增加10%。全流程生产作业由“操作+维修”转变为“巡检+维护”模式,现场操作及环境恶劣岗位从14人优化至8人。采、运、选综合设备运转率从88.2%提高到92.81%,提升4.61个百分点,采、运、选生产成本由每吨92.22元下降至90.43元。

  截至目前,宜春钽铌矿主要生产区实现5G及工业互联网基本全覆盖,设备连接数达700台套以上,生产数据指标和设备运行参数数字化率达到91%。

  据悉,宜春钽铌矿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项目各子系统,在三维管控一体化、VR/AR建设、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等方面持续深入研究,着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型矿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方大特钢 蒸汽再利用 节能且增效
新生动能 老矿蝶变
宜丰县 打金融“组合拳”护群众“米袋子”
图片新闻
古韵黄洲 幸福街上
安义县长埠镇 “云教学”助力果园高质量发展
黎川县潭溪乡:发挥乡贤作用 共创法治乡村
政务微变化 百姓大方便
南昌县幽兰镇 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兑现入园协议 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