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好科技创新“马拉松”

江风益(右一)和团队讨论实验方案。 (图片由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

  本报记者 齐美煜 李 芳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习近平

  镜头回放:2016年2月3日,在南昌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习近平听取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视察芯片制作流程,了解实验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情况,并视察了南昌光谷展厅。

  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科研人员瞄准LED领域的核心技术争分夺秒进行攻关。这群追光者,在六年多时间里,在LED领域不断突破创新,矢志让“中国芯”照亮世界。

  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南昌大学副校长、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风益眼里满是笑意。江风益说,总书记看得非常仔细,从材料生产、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到灯具应用,整个流程都看了,尤其对材料生产这一关键环节很感兴趣。“总书记肯定我们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决心大、目标高、工作实、成效好。总书记的话振奋人心,坚定了我们把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信心,坚定了我们用自主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决心。”

  六年多来,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绪潜心科学研究,努力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科研条件的提升到如今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王光绪欣喜地细数着六年多来身边的变化。他认为,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想干事能干事的科研人员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当时我就站在实验室的海报旁,总书记见到我,主动伸出手,和我握手。总书记的手很温暖,很有力。”研究中心“80后”博士张建立回忆说,当时,他向总书记汇报了一项核心技术,总书记听得很认真,并不时点头微笑,表示赞赏。六年多来,张建立不断鞭策自己,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愈难愈进、愈险愈进。凭借出色的业绩,2018年,张建立从助理研究员越过副研究员直接晋升为研究员。

  六年多来,江风益率领团队朝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国科研、为党育人。

  继硅基蓝光LED成果之后,研究中心在LED高端装备、硅基黄光、硅基绿光、红光、LED照明新技术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自主研制成功生产型MOCVD设备,实现了LED高端装备设计和制造技术自主可控,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发光效率远高于国外最好水平的黄光LED芯片,解决了困扰该领域50余年的世界性难题;在全球首次推出不使用稀土荧光粉的纯LED光源,开辟了一条全新技术路径,成果在国内外推广应用……一项项先进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持续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江风益也于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南昌大学的“中科光芯—硅基无荧光粉发光芯片产业化应用”项目从全球1085个入围总决赛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冠军。这个项目由南昌大学教师和学生共创,以研究中心的“硅基黄光LED技术”为核心,指导老师也由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担任。产学研用助推了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学生们不断增长智慧才干,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在研究中心一楼,悬挂着多块印有团队科研成果的展板。其中,印有“硅衬底GaN技术”树形展示图的展板会不定期更新。江风益指着展板,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和团队对未来科研的希冀与决心:“科技创新这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们会一直跑下去。就像展板上的树,树干象征着硅衬底GaN技术,树根象征着装备制造、材料生长、芯片工艺、器件物理等技术,这些我们现在都已经掌握了。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发明更多的技术成果,让这棵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参加会见
易炼红在2022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强调~~~叶建春主持 姚增科出席
叶建春在上饶市调研时强调~~~
~~~
~~~
~~~——江西湖南两省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述评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资讯·公益广告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导读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奋力谱写新时代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
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全心全意保就业保民生 推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成效更显成色更足
为奋进新征程注入澎湃文化力量
跑好科技创新“马拉松”
湘赣携手共绘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