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细微之处见优化真章

——宜春市袁州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群众办完事后,通过扫码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价。

  本报记者 朱兆恺 文/图

  近年来,宜春市袁州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集成更优要素,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区。

  耗时长?政务服务按下“快进键”

  4月12日,记者来到袁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并不多,办事大厅略显冷清。“以前到窗口办事的人很多,现在让数据跑路,群众不跑腿,企业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袁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罗成对记者说。

  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袁州区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对服务流程优化再造。目前,区本级保留的362项行政审批事项,有306项可以在中心各窗口办理。

  宜春市美超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办工商登记注册、信息变更等业务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法人代表张美超说,有时一天就能在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为客户办理20个法人变更业务。现在实行网络化办理,办理业务方便多了,也更快捷。

  全面缩短审批时间,不断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办事程序,袁州区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取消所有前置材料,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来即办……真正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和质量。

  不会办?窗口专员热心“帮代办”

  在袁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事窗口,记者在办事柜台上看到了一摞《网上备案主要信息填报规范格式及注意事项》单页,上面的注意事项上有细致的申报步骤和易填错信息的温馨提示。

  “这是我们根据之前企业和群众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的。有的群众对互联网操作还不熟练,这些表单就像说明书,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袁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服务股股长邬昆亮向记者介绍。

  2月,寨下镇沙江村村民黄会兰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合作社年养殖150头肉牛项目备案手续,但录入信息时遇到了难题——不会操作电脑。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相关工作规定,在黄会兰填写请求协助办理项目备案的委托书后,为其代办了备案手续。高效贴心的服务让黄会兰竖起了大拇指。

  围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袁州区出台了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办事企业、群众按照所办事项清单要求,准备好相关申报材料,来到“帮代办”服务窗口,填写“帮代办”委托书,工作人员即可为企业、群众开展服务。办事企业、群众还可通过电话、短信与“帮代办”窗口工作人员联系,申请提供上门“帮代办”服务。

  不满意?工作专班督办“听回音”

  在袁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每个办事窗口都定制了专属的“指监评”二维码,放置在窗口醒目位置。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事项后,使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实时或者后期对服务质量进行“点赞”或“吐槽”。

  “‘指监评’对工作人员有鞭策作用。我们会主动告诉群众办完事后扫一扫,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听听群众真实的想法,评价事情办得满不满意。”湛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学玲说。

  一条方便、有效的民意反映渠道,能有效警醒工作人员,倒逼参评单位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评价结果每月公开,并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区纪委区监委对每个季度被“吐槽”最多的参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对确实存在问题的予以严肃问责。目前,袁州区在1299个涉企股室和办事窗口都设置了“指监评”二维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宜春市袁州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今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叶建春毛伟明在萍乡调研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
~~~力争2025年广口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据GDP半壁江山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于细微之处见优化真章
施工忙
我省推进新开办企业首套公章免费
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红色和绿色交相辉映 发展与民生比翼齐飞 齐心协力书写湘赣边区域合作新篇章
南昌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今日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