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山盆地绽放旅游致富花

怀玉山以旅促农、以农强旅发生美丽蝶变

  吴德强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夏日已至,玉山县怀玉山风景区的民宿老板们纷纷忙碌起来,为即将到来的避暑旅游高峰做准备。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高山避暑盆地,近年来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人居环境的提升和“红古绿”三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怀玉山已渐渐成为华东地区避暑游的一颗新明珠,每年夏季民宿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开通天路幸福来

  怀玉山拥有奇松、飞瀑、云海,又因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而成为避暑胜地。作为方志敏烈士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更是让怀玉山早就名声在外。然而,过去因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使得这颗明珠始终“藏在深山无人问”,山上玉峰村的村民守着“金山银山”却只能外出打工。

  2015年,随着德上高速怀玉连接线的开通,18.77公里的“天路”直通村口,很快带热了当地旅游,当年游客迅速攀升至38万人,并逐年上升。当地政府趁热打铁,多方筹集资金,利用怀玉山特有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高山休闲农业。如今,这里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成了华东地区最热闹的高山避暑胜地之一。

  办起民宿村民富

  家乡变美了,旅游兴旺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到怀玉山办民宿,吃起了旅游饭。“通过为村民申请贴息贷款和创业补贴,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目前,村里的民宿已经发展到100多家,床位达1600余个,带动村民人均增收数万元。”怀玉乡玉峰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山告诉记者,村里还出台了旅游民宿发展推进试行办法,并组建农家乐民宿协会,力促民宿规范化发展。

  罗来寿曾经在义乌做生意。2015年,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他毅然带着家人回乡创业,办起了民宿“老兵食堂”。“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所以就以军人情怀为特色打造自己的民宿。”罗来寿介绍,自“老兵食堂”开业以来,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退伍军人前来消费体验。罗来寿的儿媳妇桂吴敏是一名外地女孩,刚到玉峰村时很不习惯,心里有落差。看到玉峰村的变化后,她逐渐爱上了这片青山绿水的红色高山盆地,成为怀玉山风景区管委会的一名讲解员。

  景区提质产业旺

  怀玉山“火”了,但是勤劳的怀玉山群众并没有停下建设家乡的步伐,而是不断挖掘怀玉山的旅游资源,提升景区品质。“一方面加大对怀玉山红色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先后实施了高竹山方志敏被捕旧址区块提升改造项目、玉峰村红色名村提升改造项目、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展陈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擦亮怀玉山红色高地名片。另一方面对怀玉山书院文化和生态旅游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提升怀玉山旅游的品质。”怀玉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俞剑告诉记者。

  罗满堂是怀玉山民宿协会的牵头人,他经营的“旅友之家”是一家“网红”民宿。为了配合旅游村的整体规划,罗满堂主动让出了宅基地用于怀玉书院重建。“我家的宅基地就在怀玉书院旧址上,重建书院是造福整个村的事,我肯定支持。”罗满堂说,个人得失微不足道,要为村民着想,搞好旅游,让大家都在自家门口实现致富梦。

  以旅促农、以农强旅。怀玉山还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面积超过400亩。如今,这个曾经的穷沟沟已经变成了“金窝窝”,被评为“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风景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展民俗
“常住居民”
我省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智慧“警民通” “一对一”服务民生
家门口的便民“小银行”
高山盆地绽放旅游致富花
图片新闻
到2025年心理健康课程覆盖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