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窗即赏景 出门即旅游

靖安微旅游成旅游新时尚

  古街寻缘集三宝、古风集市非遗展、幸运斗彩雅趣阁……5月27日,在靖安县中心城区西门古街,精彩纷呈的古街巡游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不用去大景区人挤人,出门就可以吃、喝、玩、乐、游,何乐而不为呢?”夜游、看展、游戏互动,市民陈女士在西门古街玩得不亦乐乎。

  微旅游成旅游首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距离近、慢体验的微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的旅游首选。靖安县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 84.1%。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旅为先”的战略定位,把生态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厚的人文历史,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全力实施“非遗制作进景区、文化演绎活夜市、故事场景亮乡村”工程,并推出果蔬采摘、登山健身、观光住宿、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微旅游产品,推动文旅市场回暖。

  “与其冒着防疫的风险去其他城市,不如就近安全旅游。停下来放慢脚步,会发现诗和远方其实就在身边。”在靖安微旅游的美好体验,让奉新游客梁先生深有感触。上周末,梁先生驱车来到20余公里外的靖安县雷公尖乡鹤栖谷景区。景区位于鹤坪省级森林公园内,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处处皆景。梁先生和家人体验了水上自行车、高空漂流、悬崖秋千等游玩项目,身心得到放松。类似鹤栖谷的景区在靖安还有不少。为推动体旅融合发展,该县打造了环三爪仑百里骑行黄金赛道,建设了空中冲浪、森林小火车、玻璃漂流等70多个网红户外运动项目,使旅游成为联结各个产业的共享产业,实现从“小旅游”到“大产业”的转变。

  以旅游推动城镇村建设

  在鹤栖谷景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后,梁先生一家人又来到官庄镇茶湾山水田园综合体,品尝山乡美食。

  “我们将客家文化与自然资源结合,特别推出了纯手工石磨豆腐、打黄连饼等特色旅游套餐,游客玩累了还可以到这里的民宿住下,尽情体验乡野乐趣。”茶湾山水业主舒惠满介绍,游客提前一天预约,景区会准备好相关食材,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享受“一站式”服务。利用优良的区域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靖安把旅居环境改善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城在山中,水绕城走”的山水格局,实现从“卖山水、卖生态”到“卖体验、卖生活”的转变。

  县城寨下山公园内,绿意盎然、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骑行、露营、自拍……处处是居民悠闲游玩的身影,寨下山公园也迅速走红,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这里风景好,过来也方便,骑车十分钟就到了,听说河面上的廊桥7月会建好,到那时,我们可以步行穿越廊桥到公园,想想都美。”居民李女士隔三差五携家人来这个家门口的好风景打卡,心情非常愉悦。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靖安县以旅游推动城镇村建设,按照“第一景区”的目标打造县城,建成了西门外历史文化街区、东白源度假区、寨下山遗址公园等文旅项目,新建了一批停车场、广场游园、休闲设施等,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县、省级文明城;按照“旅游小镇”的要求建设集镇,打造了中源避暑、三爪仑知青、宝峰养心3个省级旅游小镇,仁首田园牧歌、璪都户外运动、高湖青天故里、罗湾山水风情4个主题小镇;用“乡村驿站”的理念建设农村,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公园、森林乡村建设,打造了古楠、港背等22个精美村庄和96个乡村旅游点,致力将靖安建设成为会“呼吸”、有温度、活力足、能留人的精致旅游城,让居民充分享受“开窗即赏景、出门即旅游”的美好体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唐诗文  章  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与攀岩同行 乐享大健康
中国队首获赛艇世界杯男子四人双桨冠军
江西两名运动员备战世界游泳锦标赛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联赛江西雀石战队夺三连冠
新余法院创新与代表委员联系机制
樟树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靖安微旅游成旅游新时尚
中洲乡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