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炼红在九江督导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九江讯 (记者魏星)6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深入九江督导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在思想上更加警醒警惕、在监测预警上更加精准精确、在防御措施上更加有力有效、在防汛责任上更加压紧压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随同调研。

  在永修县三角联圩,易炼红沿着圩堤察看水情,检查圩堤除险加固工程、责任段划分等有关情况。2020年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三角联圩发生溃坝决口险情,易炼红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调度,回想当时场景大家仍然历历在目。易炼红指出,要深刻汲取2020年三角联圩溃坝决口的教训,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及时巡堤、查险、除险,做细做实防汛各项工作。看到三角乡村道整洁、房屋规范、产业兴旺,灾后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易炼红鼓励三角乡继续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实现河湖安澜、百姓安居。

  近期连续强降雨造成德安县河东大道部分边坡出现滑坡塌陷。易炼红察看修复现场,听取工程有关情况介绍,叮嘱有关部门加强路面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对桥梁、边坡等重点部位加大监测监控力度,保障汛期公路、铁路、水运安全畅通。易炼红指出,我省正处于主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局地强降雨频发。当前要重点做好短时间强降雨或暴雨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库水位超限、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乡内涝等防御,加强研判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和安全避险,一旦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切实降低灾害损失。

  位于庐山南麓的温泉镇水库是一座兼具防洪调蓄、供水灌溉、观光休闲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易炼红登上堤坝,察看水位,询问水库库容、汛限水位和值班值守等情况,他指出,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临战警觉、迎战状态,做到每座水库“有责任人,懂怎么干”,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易炼红强调,要发挥防汛应急指挥体系作用,加强全省重点山塘水库、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坚持科学精准、统一规范,强化上下游联合调度和泄洪管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存蓄利用好雨洪资源,确保安全度汛。易炼红还检查了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要求进一步强化抢险救灾物资保障,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有备无患,不可失防万一、有患无备”。

  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处于长江与九江内湖防汛“咽喉”之处,是九江城市防洪重要控制工程。易炼红走进泵房,了解设备运行管理和排水能力建设等情况,要求全力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好泵站防洪排涝功能,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易炼红强调,江西防汛重点在湖区、决战决胜在九江。九江是众水汇集之地、滨江临湖,防汛压力最大、时间最长,也最关键。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把工作抓得更细致,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

  督导调研中,易炼红听取了全省雨情、水情、汛情、水利工程调度等情况介绍,对全省防汛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当前正值我省防汛关键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挺在一线、靠前指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拧紧防汛的责任“链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紧盯防御重点,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防风险、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工作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资讯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茶香顺着公路飘
报端亮点
在山海间奏起壮丽新交响
我国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出版发行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加强意识形态和巡视整改等工作
抚州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