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萍乡市委书记 陈 敏

  《信访工作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指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奋力开创新时代萍乡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性,把牢信访工作正确方向。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从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信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人民性,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条例》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充分彰显了“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和价值取向。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也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要带头落实接访、下访制度,变“上访”为“下访”,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向攻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问题“症结”,解开矛盾“心结”,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对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案件要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要按照“包调查、包处理、包息诉罢访”的要求,亲自研究研判、亲自推动化解,做到真包案、包真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时代性,破解信访领域突出问题。《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萍乡作为一座老工矿城市,企业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转型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新矛盾也日益凸显,信访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充分认清当前信访稳定工作形势,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持突破难点、化解热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突出问题大包案、督导攻坚大化解”等专项活动,积极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着力化解当前影响我市信访稳定的突出矛盾问题,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文件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飞扬吧,英雄的旗帜
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生产忙
南昌积极打造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省委巡视整改系统正式启用
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智力支撑
密接及入境人员实施“7+3”管理
江西三个方案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联首个“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落户景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