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公路运输成本高、污染大等问题

瑞昌建成矿石运输专用廊道

  本报瑞昌讯 (记者曹诚平)一条巨大的绿色“长龙”飞跃在距离地面10余米的空中,穿过莽莽山峦,直达长江之滨。“长龙”的“肚子”里,宽大的输送带可将矿石从7.5公里外的矿山上直接输送到江边,全程封闭,无粉尘、无噪声。这是位于长江入赣第一镇——瑞昌市码头镇即将投入运营的矿石运输专用廊道。

  由于具有独特的资源和水运优势,近年来,码头镇逐渐形成了矿山开采、矿石加工产业集群。矿山开采、矿石加工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以往,这些矿产品都是通过货车进行运输,每天600余辆重型货车穿梭在矿山与长江码头之间,车辆尾气、道路扬尘、巨大噪声,加上事故多发,严重影响了道路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保护长江生态,2021年初,瑞昌市启动各矿山通往长江码头的空中运输廊道建设,将矿石从地面车辆运输变为空中廊道传送。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即将投入运营。该运输廊道总投资8.37亿元,全长7.5公里,年运输能力4000万吨。输送带将矿石通过这条运输廊道运送到储料罐,再通过输送带分发到货轮,运往全国各地,全程实现无人化检测、无人化监控和无人化操作,有效提升了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率。

  在靠近长江码头边的一段运输廊道上,还安装了长约300米的碲化镉发电玻璃。“这些彩色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像一道彩虹,飞架在长江之滨,不仅成为江边一景,而且每年可发电52万千瓦时。一条廊道,双重收益,打造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港口。”瑞昌港投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锋说。

  据介绍,以运输廊道取代重型货车运输矿石,实现全电运输、全电仓储、全电装卸,成本可降低约50%,每年可节约燃油约4000吨,减少尾气排放约2.8万吨,同时降噪防尘,节约土地。运输廊道的建成,将矿山与长江水上运输线通过闭环通道连接起来,破解了公路运输成本高、污染大等问题,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有效呵护一江清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南昌篇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公益广告
瑞昌建成矿石运输专用廊道
巧借智慧河长平台助孩子平安度夏
全省红十字系统开展暑期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行动
图片新闻
南昌发布12条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公告
留守儿童有了戏水好去处
南昌水业多措并举确保夏季用水安全
好风光
赣州市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揭牌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