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伟大的建军精神永放光芒

——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暨伟大的建军精神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 郑 颖 邹 沛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7月25日,省委宣传部、省社联、南昌市委共同举办了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暨伟大的建军精神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权威党史、军史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和交流,深入研讨八一南昌起义这一伟大事件的重大历史意义,重温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奋斗历程与辉煌胜利,探讨伟大的建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八一南昌起义开始铸就伟大的建军精神

  “95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从那时起,人民军队与英雄城南昌紧紧联系在一起,这里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成为‘军旗升起的地方’;从那时起,人民军队从南昌启航,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从那时起,人民军队开始书写自己的辉煌历史,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伟大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省军区少将、副司令员吴学军在致辞中表示,95年来,人民军队以南昌起义为开端,在党旗、军旗的指引下,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革命毅力、英勇顽强的作风,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陆军步兵学院少将、政治委员刘勇认为,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逆境中奋起的第一枪,迈出了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步,开启了党指挥枪征程的第一章。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党领导下的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

  “八一南昌起义是我们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起点,是我们党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篇章,并自此开始铸就了伟大的建军精神。”《八一南昌起义全史》主编姚亚平认为,伟大的建军精神是在党独立领导、坚持领导、全面领导,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听党号召、紧跟党走的过程中孕育的;是在敢于为人先、敢迈这一步、敢打第一枪的伟大行动中表现出来的;是在建军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孕育的宝贵精神。

  深刻把握伟大的建军精神的丰富内涵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方位上,深刻把握伟大的建军精神的基本内涵,是赓续人民军队的红色血脉、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伟大的建军精神。”国防大学少将、教授颜晓峰认为,伟大的建军精神是对人民军队从八一南昌起义创建之初精神品格的总体概括,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建军、革命和战争重大实践中的丰富、发展和深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塑造了人民军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品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塑造了人民军队担当起“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重任的使命意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塑造了人民军队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塑造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为人民出生入死的赤胆忠心。

  陆军边海防学院少将、教授李业平提出,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凸显我军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铸就了伟大的建军精神的灵魂;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伟大的建军精神的本质;英勇善战、敢打必胜,展现的是人民军队的强大精神优势,是伟大的建军精神的核心;勇于改革、善于创新,能够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锻造铁的队伍,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凸显我军的强大创新和纪律优势,是伟大的建军精神的保障。

  充分发挥伟大的建军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八一南昌起义及伟大的建军精神作为党史的重要构成内容,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对其进行弘扬与传承,需要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时代价值。

  国防大学少将、教授运新宇认为,作为军队建设的“根”和“魂”与伟大建党精神的“脉”和“流”,伟大的建军精神是直接推动强军事业的精神力量,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军队的根本体现,在党的精神谱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作用。在新时代,弘扬伟大的建军精神,可以更好地在全社会形成对党忠诚、热爱人民的价值取向,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任何困难和敌人的勇气胆魄,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伟力、形成磅礴力量。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黄恩华表示,伟大的建军精神其基本内涵和内在逻辑,契合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观点,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高度一致,得到人民军队创建过程的历史确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的建军精神,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题中之义,是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必然要求,必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注入强大历史动能、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伟大的建军精神研究阐释、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思想碰撞,迸发智慧火花。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持续将八一南昌起义与伟大的建军精神研究和阐释引向深入,认真总结凝练,形成思想共识,让伟大的建军精神永放光芒,对新时代推动军队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十分重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暨伟大的建军精神研讨会综述
~~~庄兆林出席相关会议
~~~黄喜忠出席并讲话
~~~(2022年7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第136号
~~~罗小云在新余调研
~~~
~~~第137号
~~~(2022年7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2022年7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2022年7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文件
   第10版:抚州观察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文件
让伟大的建军精神永放光芒
推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省委统战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罗小云辞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上半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增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 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第二批本科招生总计划数114866名
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1年省级决算的决议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江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
江西“组团”亮相第二届消博会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