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汗如雨忙“双抢”

徐国平坐在热浪滚滚的驾驶室为种植户翻耕水田。本报记者 徐黎明摄

  本报记者 徐黎明

  眼下,正是夏收夏种“双抢”时节。正午时分的新干县谭丘乡马田村,田间地头升腾起阵阵热浪,此时的气温已经突破39℃,地表温度达到55℃。今年60岁的农机手徐国平正驾驶大型拖拉机在刚刚收割完毕的稻田里来回穿梭,翻耕平整,为栽插晚稻做准备。此时,他已经在烈日下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脸上滚落,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烤干后结了一层白白的盐。

  徐国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儿一女均已成家,孙子孙女乖巧可爱。本可以在家享福的他,舍不得放下已经干了6年的农机手职业。“双抢”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徐国平出门前装上一壶当地传统方式制作的擂茶、一壶温开水,随身备上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驾驶拖拉机直奔田间。

  “今天帮邹小新家翻耕5亩土地。”徐国平告诉记者,邹小新在县城做生意,将耕地委托他管理,从耕到种再到收,一样不落帮邹小新完成。好在现在的农田都是高标准农田,适合大型农机作业,半天时间就能完成抢收抢种。要是往年,得花费4天时间。

  “早稻已收割归仓,麻烦徐师傅翻耕一下。”临近傍晚,徐国平的手机上又收到一条信息。喝了一碗擂茶,徐国平又爬进驾驶室。拖拉机长时间运转,发动机热得烫手,散发出的热浪让徐国平浑身是汗。为了抢时间,徐国平每天要翻耕30亩左右的水田,工作10多个小时,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对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今年春耕前,徐国平购置了1台大型拖拉机,这是他从事“田保姆”工作6年以来添置的第6台大型农机。除去2万多元的农机补贴,徐国平只花了8万元,就将这台每天可耕地30亩的农机收入囊中。徐国平说,他目前已经为农户翻耕平整了800亩耕地。烈日下连续作业虽然很辛苦,但看到种植户的收入稳增,心里很踏实。

  徐国平告诉记者,县农机部门经常来到田间地头看望农机手,将装有防暑降温药品的清凉礼包、农机安全宣传手册等送到农机手手中,叮嘱农机手注意休息,安全生产,还安排技术人员对机器进行检修。“我会鼓足干劲,做好机收机耕机种工作,不误农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萍乡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共画“同心圆”
   第08版:民生
   第09版:井冈山
   第10版:读书
   第11版:品鉴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
穿越“冰火两重天”
不惧“烤”验保畅通
铁塔上的“特种兵”
挥汗如雨忙“双抢”
咬紧牙关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