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信赋能 惠企纾困

江西省园区信用建设推进会
“赣金普惠”3.0上线
征信联合治理专题宣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条”措施,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措施、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江西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南昌中支”)出台《关于强化征信履职助力稳企纾困的指导意见》,从六个方面加大征信支持,助力惠企纾困稳经济系列政策充分落地见效。

  一、推动数字征信赋能,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人行南昌中支积极推动省级地方征信平台——“赣金普惠”建设和发展,“赣金普惠”平台3.0于7月21日正式上线发布,旨在指导市场运维机构不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强化系统与数据安全管理,实现平台融资对接标准化、融资匹配智能化、业务办理线上化、征信服务专业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赣金普惠”平台入驻金融机构279家,接入企业212.6万户,支持20.7万户企业共获得融资3122亿元,其中13万户为首贷户,占比超过60%。

  推广应用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依托平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抵押担保物不足和银行经营管理成本过高难题。截至今年6月末,支持发放企业贷款326.53亿元。其中指导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等多家银行研发“流水贷”系列线上信贷产品,支持企业融资71.54亿元。依托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落地“动态授信、随借随还”应收账款资产池质押融资业务模式,解决企业融资30余亿元。

  扩大江西省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应用。通过搭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联网核查通道,破解农村融资难题。截至今年6月末,支持试点地4.7万农户共获得授信32.3亿元,指导试点地农商行、村镇银行依托平台开发多款纯线上产品。其中,萍乡市推动金融机构依托平台创新“民宿贷”,累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3902万元;赣州市推动创新“信用建设+政府担保”增信融资模式的“乡村振兴贷”,累计支持农户融资1.03亿元;九江市依托平台从修水县发达的桑蚕业中筛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融资创新载体,推动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发放135万元。  

  二、深挖动产融资服务潜力,支持供应链企业发展

  人行南昌中支加大江西省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宣传和推广应用力度,细致开展工作摸底和定期督导通报,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实际,促进银企合作与交流。截至今年6月末,江西省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融资金额330.46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占比90%以上。引导各地持续推广线上“政采贷”助力中小企业纾困。例如,新余市依托线上“政采贷”免抵押、担保和资金的快速到位,帮助辖内企业成功应对了近年的电脑配件价格暴涨风险,使该企业降低了35%的供货成本。

  加大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宣传,多渠道宣传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政策及操作流程,不断提升系统知晓度、使用率,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依托平台开发创新型动产融资产品,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动产融资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累计审核机构常用户1668户,完成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业务6.8万笔。其中新余市指导机构通过动产融资登记平台登记,创新推出“活体担保品肉牛贷”业务;鹰潭市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探索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模式被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江西广播电视台推介。

  三、增加查询有效供给,提升征信服务质效

  人行南昌中支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征信对外服务的工作统筹,确保征信服务不打折、不断档。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印发宣传折页,在征信服务网点显著位置张贴公告等方式,宣传线上查询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提供高效、便捷的公众征信查询服务。疫情期间,省内88个人民银行网点保持正常服务(3个网点暂停服务),上半年个人查询98.7万笔,企业查询4.5万笔,柜台查询4.5万次。

  持续拓宽查询渠道,不断提升征信服务有效供给。积极推广企业电子营业证照的使用,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征信代理查询网点,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政府办事大厅投放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信用报告查询延伸服务网点已突破230家,覆盖了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和大部分县(市、区),征信查询便捷程度进一步提高。萍乡、上饶等部分设区市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双自助查询”网点。

  四、精准落实有关政策,维护企业合法征信权益

  人行南昌中支开展央行内评推动信贷资产质押。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央行再贷款办理的最新政策要求以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再贷款的需求,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央行内部(企业)评级结果,简化授信审批流程,提高参评企业贷款审批时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人行南昌中支央行内评工作通过率居全国第二,全省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央行内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1.08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8000万元,支农再贷款2800万元,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及绿色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鼓励辖内接入机构主动排查疫情发生后发生逾期的征信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贷款的信息主体,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已经报送的,按征信纠错程序予以调整。畅通申请渠道,完善受理机制,通过线下和线上多种渠道接受相关申请,对信息主体提交材料进行尽职审核,按照异议和投诉规程依法合规优先处理,有效缓解了相关企业的还款压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力支持。

  五、深耕企业信用建设,提升企业信用管理能力

  人行南昌中支印发《江西省园区信用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建设为核心、征信服务为支撑,以应收账款融资为切入点,在我省园区探索建立和完善“企业征信服务体系、信用中介服务体系、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应收账款融资体系”四位一体园区信用建设体系。在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萍乡芦溪工业园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试点基础上,基本建成园区信用建设规范,落地基于企业收支流水的“动态授信、随借随还”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模式,指导交通银行等试点银行开发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产品,推动全省首家信用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与企业信用管理良性循环机制,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全面覆盖、不断推进、持续深化等步骤,引导全省各设区市及县(市、区)不断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开展信用培育工作。例如新余市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资质提升工程”试点,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强化对“双创”企业的增信培育、信息服务,推出了“中银信贷工厂”,建立“双创”企业金融服务客户经理制,累计支持辖内238家本土创业企业融资5.67亿元;宜春市制定了《关于推行信用经理制活动方案》,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建设工作。

  六、征信宣传教育同步,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人行南昌中支组织开展江西省“征信修复”乱象联合治理“百日行动”工作。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平台公众号连载案例手绘报、发布自制知识普及街访视频、金融机构服务网点统一展示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征信市场乱象治理专题宣传,强化部门联动线索监测和查处,实现江西省“征信修复”乱象社会面“清零”目标。

  组织开展“普及征信知识 共建诚信社会”专题宣传,通过征信微视频评选和展播、现场访谈、知识竞赛,以及征信宣传进园区、进商圈、进企业等活动形式,传递征信好声音;通过线上+线下,营造“知信、用信、维信、守信、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展各类征信宣传活动1078场,受众102.4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7万份,其中园区巡回宣讲135场,覆盖企业1713户。

  (邓晓峰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八里湖新区探索基层党建工作~~~
“办不成事和我说”窗口专治“疑难杂症”~~~
~~~
~~~
A型O型血临床用量较为紧张~~~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赣”出新答卷
   第05版:视线
   第06版:艺术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省城
   第09版:公告
   第10版:公告
   第11版:公告
   第12版:公告
让服务成为鲜明底色
婺源以“硬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永葆军嫂本色
图片新闻
省血液中心呼吁爱心人士献血
征信赋能 惠企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