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恢复外交关系 以土各有所需

  新华社记者 吕迎旭 张天朗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7日发表声明,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双方将重新互派大使和总领事。土耳其方面当天予以证实。

  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但近十余年,两国摩擦不断,关系起起伏伏。分析人士认为,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是出于各自需要,但考虑到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有分歧,关系回暖势头能否持久尚待观察。

  恢复关系

  以总理办公室17日发表声明说,经过以色列总理拉皮德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外长恰武什奥卢的沟通,两国决定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此举“将有助于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扩大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并加强区域稳定”。

  恰武什奥卢17日证实土方已决定任命一位驻以色列大使。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后,以色列航空公司将恢复前往土耳其的直航航班。两国还将启动联合经济委员会。双方没有透露何时互派大使。

  土耳其是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伊斯兰国家,原本友好的两国关系后来受到巴以问题影响而出现波折。2010年,以军武力拦截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并导致多名土耳其人丧生,两国关系随之陷入低谷,直至2016年才实现正常化。2018年,美国将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引发巴勒斯坦方面大规模抗议示威,多名抗议者在与以军的冲突中死伤。土耳其随后召回驻以大使,并驱逐以驻土大使和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作为报复,以色列驱逐了土驻耶路撒冷总领事,并暂停进口土农产品。

  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去年6月下台后,以土关系出现缓和。今年3月,以总统赫尔佐格访土并与埃尔多安会晤。随后,两国外长实现互访。以总理办公室17日在声明中说,此次恢复外交关系是过去一年两国关系“积极发展势头的延续”。

  各有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以土两国迅速走近,是因为双方均有改善关系的需要。

  以色列近年来寻求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已与巴林、阿联酋、苏丹、摩洛哥实现关系正常化。以色列阿里埃勒大学中东问题专家亨·克切尔指出,土耳其是地区大国和北约成员国,以色列需要与其保持良好关系。以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利娅·林登施特劳斯认为,与土耳其的“良好互动”有助于以色列应对地区挑战,保持良好的以土关系符合以方利益。

  土耳其改善与以色列关系的动机则更为现实。经济上,持续高通胀令土耳其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土方希望通过改善对以关系吸引以方投资和游客,拉动经济复苏。同时,土耳其还希望以色列考虑建设经土耳其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以色列媒体认为,土方想以此取代以色列和塞浦路斯、希腊2020年签署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

  外交上,土耳其过去的一些强硬政策引发中东多国不满。为改善在本地区的处境,土耳其近期调整政策,积极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国家修复关系。此外,土耳其目前与美国关系不佳,希望通过与美国盟友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来促进土美关系改善,并希望借助犹太游说集团影响美方决策,帮助实现从美国购买F-16战机的愿望。

  从时机选择上看,以土此时恢复外交关系与以内政也有关。林登施特劳斯指出,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府不同,以色列目前的政府党派基础更为广泛,被土耳其视为更加理想的合作伙伴。土耳其希望利用11月以色列议会选举前的机会窗口,在新政府上台前提升两国关系。

  仍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以土关系迎来正常化,但是由于两国间博弈复杂,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紧张关系短期内难以发生实质性改变,双方关系升温的势头能否持久仍待观察。

  在此前影响两国关系的主要症结巴以问题上,以色列指责土耳其庇护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并向其提供财政支持。以媒透露,在恢复外交关系前,以方要求土方限制哈马斯在土耳其的活动,还要求土方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时对其予以谴责。

  但是,土耳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恰武什奥卢17日在安卡拉表示,土以互派大使并不意味着土耳其会“抛弃巴勒斯坦事业”。

  以色列《国土报》17日发表的文章认为,土耳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造成两国关系很快“再次崩溃”。

  (参与记者:王腾飞)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学与思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欧班列开辟亚欧国际运输新通道
支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德国杜伊斯堡中国园林修缮后重新开放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通胀压力未减弱
俄宇航员因宇航服故障提前结束太空行走
恢复外交关系 以土各有所需
法国正经历史上最严重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