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投诉!他是怎样做到的

——记宜春市社保中心企业养老保险科科长况维章

  本报记者 洪怀峰

  “办事贴心又暖心,好人有好报!”近日,得知宜春市社保中心企业养老保险科科长况维章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退休老人苏永礼直夸他配得上这个称号。

  8月22日,苏永礼因怀疑当地人社部门算错了他的退休金,特到社保窗口“兴师问罪”。

  “那天,况维章接待了我。面对我的大声质问,他没有生气,反而面带微笑,为我慢慢解答疑问。”苏永礼说。近两个小时的解答,让苏永礼带着怨气而来,载着满意而归。

  这是况维章善于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生动体现。从业35年来,况维章办理了5万余笔退休业务,无一例错办、漏办、被投诉。同事们夸他为社会保险业务知识的“活字典”“政策通”。“有问题找老况!”成为群众的口头禅。

  “为人民服务,仅有热情还不够,自己必须先成为专家。”况维章深知,社保工作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凭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况维章全面系统学习了近几十年的社保文件,练就了对社保政策、文件如数家珍的功夫。

  况维章不仅善于学习,更善于灵活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为群众解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中,况维章发现部分参保群众,因生活变故等原因导致个人无力缴交社保费用,若中断缴费则会影响其养老待遇,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现问题后,他想出了“助保贷款”政策:由政府贴息,银行放贷用于缴交社保费用,困难参保群众退休后再用部分养老金偿还。为此,况维章与同事们进行了详细调研,找到多家银行沟通协商,“助保贷款”很快在宜春市铺开。这一政策创造性地把特困人员、金融机构和政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效解决了特困人员中断缴费问题。目前,“助保贷款”这一创新性探索,已从宜春走向了全省、全国。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一定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是况维章坚持的工作理念,在多年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手续时,他经常遇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需办理跨省转移接续、参保人员不清楚个人档案出生年月和个别参保人忘记及时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手续等情况。为有效解决这些民生“痛点”,况维章想到了实行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来化解这些问题。即参保人可以提前12个月提出申请,社保部门提前进行预审,如果存在前面的问题,留出了处理问题的时间。在况维章的推动下,宜春市制定了《关于建立宜春市企业职工正常退休预审制度的工作方案》,并于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出台硬举措下足硬功夫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记宜春市社保中心企业养老保险科科长况维章
~~~
~~~
~~~总投资达2415亿元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南昌市吸引超11万名应届毕业生就业
零投诉!他是怎样做到的
大广高速扩建忙
纪律照亮前行路
今年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
图片新闻
让世界进一步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