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大练兵 百校大展示 全员大比武

思政课专职教师“晒课”亮功底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 芳

  台上,教师依次登场,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选专题,在20分钟内完成教学展示,达成教学目标。台下,专家评委直面问题、客观评价、现场亮分。10月30日,在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该校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晒课”,气氛紧张热烈,思政课教师们纷纷展示真功夫、亮出真本领。10月以来,全省100多所高校思政课教师全员“晒课”,接受“检阅”。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大思政课”建设格局,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得到明显提升。今年7月,教育部批复在江西设立“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日前,《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着力推进教学内容、备课方式、整合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师资队伍五个方面改革试验,努力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

  全员“晒课”,是全面检验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的重要改革,是建好这支关键力量的重要举措。“全省高校近4000名思政课专职教师,不论年龄、职务、职称,都要参加‘晒课’。”省教育厅社政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晒课”分省校两级进行,每级“晒课”都要排名,对排名靠前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对排名靠后的教师进行达标帮扶。“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践行好培养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使命。”该负责人说。

  在“晒课”前,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对统编教材进行再研究、再学习,认真进行教学设计,科学安排教学内容,精准编研教学案例。

  江西财经大学在“晒课”结束后,组织教师开展进一步研讨交流,并手拉手帮扶指导教学能力不足、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教师。

  豫章师范学院专门成立了“晒课”工作小组,对教师们“晒课”全程录制,后期将组织教师集中观摩、研讨,并邀请专家进行点评。

  南昌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贺超海是名年轻教师,2021年获得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参加完“晒课”后,他直言,活动中,思政课教师公开展示自己的教学功底和教学技巧,让自己有机会博览众家所长,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

  利用“晒课”契机,全面检验教师水平,搭建互鉴、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和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已成为全省高校的共识。

  如果说“晒课”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学功底的大摸底,那么同步进行的“备课”则是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大促进,听课则是对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大抽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建立课程组,实行“一专题一备课”,成立听课小组,随机“推门听课”,实现了省级备课和听课制度常态化,目前,已经开展了120场省级备课、204场省级听课。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融入试验区建设,人人作示范、个个勇争先,争当新时代思政课“大先生”,努力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资讯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赣鄱健儿竞风流
江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七个月增速全国第一
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 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
我省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回 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我省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思政课专职教师“晒课”亮功底
报端亮点
共绘乡村振兴图景
江西抢抓产业风口构建发展新优势